新闻 美政府:微信用户不会因禁令...

美政府:微信用户不会因禁令受到处罚 但是……

312
美国商务部预计在9月20日公开对TikTok和微信(WeChat)的制裁细则。(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9月17日】(本台记者凌杉综合报导)周三(9月16日),美国司法部表示,即使微信(WeChat)可能会从下周起遭到禁令打击,微信的使用者也不会因此受到民事或刑事处罚。但是,用户在美国使用该软件的能力可能会受到影响。

8月份,美国政府对TikTok软件与微信颁布了禁令,正式条例预计在本周日(9月20日)公开。司法部周三证实,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将在周日发布法案,宣布关于微信、TikTok制裁方案的细节。

彭博社的消息人士在9月初表示,禁令的细节预计将包括微信将在哪些领域上与美方交易受限,以及正式禁令的生效时间,法案最终将由美国总统川普敲定并同意发布。

美司法部门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商务部即将颁布的禁令不会针对下载、使用微信(WeChat)的个人或团体,也不会导致用户因此受到刑事或民事处罚,不过,使用WeChat传讯的能力可能会因禁令受到直接或者间接影响。

美国的WeChat用户联盟与数名用户曾在美法院申诉,称该项禁令伤害美国使用者的权利。并称,用户与微信、微信的母公司腾讯没有联系。

美国司法部方面表示,美方的声明能大致解决原告的顾虑。

在此之前,白宫曾提及微信禁令预计不会作用于苹果等在中国有业务的美企,此外,详细的内容尚不明确。彭博社消息人士早些时候称,川普政府在考虑美企的反馈意见,旨在制定明确的指导以避免意外后果。

尽管腾讯公司在美方发布禁令后,试图证实微信与WeChat是不同的软件,但由于两软件的功能、运营与言论审查均采用统一系统,相关澄清被指是失败的。

在微信禁令临近揭晓之际,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致信美国总统川普,敦促将腾讯旗下的QQ软件也添加到禁令清单。

卢比奥在本周表示,随着微信禁令的截止日期临近,美国的QQ下载量已大大增加,由于这两个应用程序具有相同所有权,且功能相似,风险与威胁是共同的。

另一方面,与WeChat同时遭遇美国禁令制裁的TikTok在上周末提出了备选的交易方案,该方案目前正在接受美国财政部审查,相关结果可望在本周公布。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