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美再列4家中共官媒为外国使...

美再列4家中共官媒为外国使团 《环时》中招 胡锡进火了

374
环时总编胡锡进(网络图片)
环时总编胡锡进(网络图片)

【2020年06月23日】(欧洲希望之声姚晶锦综合报道)美国务院昨日(6月22日)宣布,将四家中共官方媒体机构认定为“外国使团”,环球时报在列。环时总编胡锡进在微博上对此发出抱怨,引来众多大陆网友嘲笑。

最新被美国定为“外国使团”的四家中共媒体分别是: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社、人民日报和环球时报。它们从此需向美国国务院提供在美员工的名单及他们在美租赁或持有的房地产清单。

美国国务院表示,这一认定并非基于上述媒体的报道内容,而是出于其机构性质。它们并非新闻媒体,而是中国共产党的工具。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国务院专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斯迪威表示,这一批传媒的真实地位是“受中共控制的宣传单位”。他指出,中共虽未在这些媒体中实际操作,但对其新闻报道内容进行全面的编辑管控。他说,美国将这些媒体列作外国使团,目的是要提高它们在美国运作的透明度。

环时总编胡锡进随后在推特及微博上抱怨说:“这是一个非常荒唐的决定。中美关系紧张,以至于环球时报这样的市场化媒体都受到波及,这很让人遗憾。美国在失去自信和包容,那个国家乱套了。 ”

他的抱怨在微博上引来大量网民围观嘲讽:

市场媒体?别逗了,你都有资格参加十七万人的视频大会

讲个笑话,中国有市场化媒体

环球算媒体吗,应该叫官方解释机构。

很正常啊,你就像外交部发言人。

领导早就说过,“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环球时报》即便在刊物上登几个商业广告,即便部分经费需要自筹,即便部分员工是合同制,也改变不了党媒的性质。另外,老胡在之前的一个微博里承认自己是局级干部。

太好了!又给国家省了一笔钱 话说你们这些都有编制的 要那么多人干嘛呢! ?

我们同样也禁了美国市场化报纸,所以正常;我们还禁了国外网站,他们没禁我们的网络已经说得过了。

除了上述四家机构外,美国政府22日还宣布,凤凰旗下的凤凰优悦广播电台没有申报凤凰卫视在其节目制作中的“过度角色”,要求其在48小时内停止在美国播报。

此前要求关闭这一电台的德州参议员克鲁兹(Ted Cruz)发表声明欢迎这一决定。克鲁兹指出,凤凰卫视是中国共产党的“傀儡”。

针对美国昨日宣布的这一决定,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当天在记者会上回应称,“中方将不得不作出必要、正当反应。”

今年2月18日美国国务院已经将五家中共官方媒体机构认定为“外国使团”,视作中共政府的一部分。这五家机构分别为新华通讯社、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中国日报》发行公司,以及《人民日报》发行商美国海天发展公司。

19日,中共外交部宣布,从即日起吊销美国《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 3名驻北京记者的记者证,并限定他们5天内离境。

3月3日,美国要求五家中共官媒驻美机构削减60名中国籍雇员。

3月17日,北京驱逐《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三家媒体的共13名美籍驻华记者,同时要求纽时、华日、华邮、时代杂志、美国之音旗下驻中分社在内的5家媒体上报驻华人员、财务等信息。中方称,此举是“被迫进行的必要反制”。另外,至少6名美媒驻华分部的中国籍研究员被迫离职。

5月8日,美国限制中国籍记者签证停留期为90天。美方表示,新规基于签证“互惠”原则。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