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梅雨季,有这些反应的注意了...

梅雨季,有这些反应的注意了,当心湿气缠身!

256
梅子熟了(pixabay)

梅雨季节,是在每年6、7月份的东南季风带来的太平洋暖湿气流,经过中国长江中下游地区、台湾地区、日本中南部以及韩国南部等地出现的持续天阴有雨的气候现象,由于正是江南梅子的成熟期,故称其为“梅雨”,此时段便被称作梅雨季节。

即将进入梅雨时节,转为多雨闷热的天气型态,潮湿环境下也让人体更难排除,新头壳报道:台北市立联合医院中医医学部主治医师吴建东表示,体内湿代表代谢差,可能会有胃口差、汗流不出来或是大便不顺等问题,湿气对各部位造成的影响也不同,要多喝水、多运动并吃些去湿的食材,才能度过这个「湿」气缠身的闷热梅雨季!

体内「温热湿」代表代谢差

体内的「湿」偏温热性,会让人感到烦闷,且胃口差,身体容易有臭味,汗流不出来,不仅如此,排便困难,也是因为代谢性废物积在体内排不出去,湿久不去会积为痰,所以有些人痰多,也是因为湿气作崇。

若没有及时帮身体「除湿」,等到累积成痰、瘀,最后多是疾病缠身,吴建东提醒,可不是只有中老年人会有湿气重的问题,平常不运动的人影响最大,无法促进新陈代谢,就会让湿气一直存在体内。

多雨潮湿(pixabay)

湿气缠身!有这六大症状要注意了

吴建东指出,湿气过重导致气血不通畅,若有这些症状就要小心是体内湿气太重所引起!

一、头痛:觉得昏昏沉沉、困倦无力。

二、咳嗽、痰多:明明没感冒,却感觉喉咙「卡卡」的,不断咳嗽,这是因为湿气集中在鼻肺,容易流鼻水,且气管痰多。

三、肠胃不适、排泄物粘腻:湿气淤积在肠胃,容易没食欲,或是才吃一点东西就腹胀,而湿气也会导致水分太多,影响排便,造成腹泻,大便稀软不成形,容易沾附在马桶壁上。

四、女性白带多:湿气侵袭下部,女性很容易会有白带。

五、湿疹、水泡:当湿气透过皮肤排出,不仅流汗不容易乾,还会造成肿起、瘙痒,湿疹、水泡等反应,且伴随强烈瘙痒感,易反复发作。

六、关节痛:湿气跑到筋骨神经,则容易在天气变化时关节肿胀、酸痛等。

多喝水(pixabay)

想要除「湿」你可以这样做

想要除湿,重点就是促进体内代谢!吴建东建议民众多喝水,让血液不会那么浓稠,肾脏负担较小,并避免吃重口味的熟食以及含糖饮料,像是甜食、油炸类、烧烤,还有台湾人最爱的珍珠奶茶都要少碰才行!

多吃蔬菜水果也很重要,可以透过透过食材、药材除湿,补充豆类,像是红豆、绿豆、薏仁等,若是天气较热的时候或也可以食用冬瓜除湿,不过,吴建东提醒,瓜类属寒凉食物,所以最好等到天气比较热的时候再吃。

另外,多到户外运动有动促进循环也是重点之一,能配合呼吸的效果会更好,像是太极拳、气功、慢跑等,保持空气的流通并将房间降低房间湿气,也都对去除体内湿有一定的效果,让你安心度过这个闷热的梅雨季!

多蔬果(pixabay)

 

(本篇文章和图片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