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國務院次卿傳17日訪臺 ...

美國務院次卿傳17日訪臺 爲「臺美經濟商業對話」拉開序幕

206
美國國務院次卿克拉奇傳17至19日訪問臺灣。總統府期盼臺美經濟商業高階對話能夠順利展開。(自由時報)

【希望之聲2020年9月10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

今天傳出臺美即將在本月17日啓動新型態的「臺美經濟商業對話」(US-Taiwan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Dialogue),並由美國國務院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主持。過去臺美已有TIFA(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對談,此次的新對話將由美國國務院主導,除了高階對話外,更直接對應美國政府行政系統,是以供應鏈合作形式或其他更直接的臺美經濟合作模式。

TIFA 與「臺美經濟商業對話」比較表。(製表/自由時報)

臺灣經貿官員表示,此次新的對話與美國國務院對接,相當於直接與美國政府高層行政系統討論合作,跳脫TIFA較偏向貿易談判議題,必須檢視每一開放的項目與條文。新的對話可說打破過去侷限在「給與拿(give&take)」的框架上,且議題更着重在法規鬆綁、市場開放、標準對接等制度層面。

在美國國務院主掌政務的基礎下,新對話將能有更廣泛的討論,例如臺美供應鏈合作、基礎建設、甚至兩國攜手對外經貿合作等,議題更多元、做法也可以更具彈性。

外界解讀,此次的「臺美經濟商業對話」應是臺美 「雙邊貿易協定」(BTA)的前哨戰。據一位知情官員指出,BTA有一定框架與需要盤點的開放項目、法規等細項,同時需有相當多幕僚作業,應仍是由貿易談判單位來主導,例如美國貿易代表署與臺灣經貿談判辦公室對接;若對話討論的議題已達成熟後也可放入BTA。優點是在法規層面能夠相互承認、規範,且有定期檢討的機會。

臺灣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天下午表示,有關美國國務院次卿克拉奇將主持「臺美經濟商業對話」相關安排一事,目前雙方還在就對話時間、形式、議題等相關規划進行磋商。(圖/自由時報)

臺灣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天(10日)下午表示,有關克拉奇將出訪臺灣並主持「臺美經濟商業對話」一事,目前雙方還在就對話時間、形式、議題等相關規划進行磋商,同時也期盼臺美經濟商業高階對話能夠順利展開。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