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美國有「特殊武器」? 日媒...

美國有「特殊武器」? 日媒:或在貿易談判中出手

187
香港正成為越來越多企業逃避美中關稅糾紛的「避稅天堂」。(網絡圖片)

【2019年01月31日訊】美中高層級貿易談判正在華盛頓緊張進行,外界對此頗為關注。日媒今日披露,美方有針對中共的「特殊武器」,在談判中可能會出手。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首次銷售規定」很可能成為美國在貿易談判中的一個「特殊武器」。原因是,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在香港利用美國的「首次銷售規定」來避稅。

香港政府人士表示,這條規則此前並不廣為人知,但由於貿易戰的影響,近期在外貿界成為熱門關注點。

「首次銷售規定」是於1988年確立的,允許美國進口商在香港,以製造商與中間商達成的價格來徵稅,稅額一般低於中間商與進口商間達成的價格。

例如,中國生產商通過香港公司將產品出口美國,生產商的價格是80美元,美國進口時是100美元,若稅率是10%,這番交易能省2美元的稅款。

報導稱,美國通商代表部(USTR)已開始注意到外界利用香港避稅的動向。一旦美國重新考量針對香港的法律,可能會對香港經濟,金融造成不利影響。

法國外貿銀行分析師認為,「雖然不太可能馬上修訂法律,但美國很可能在談判中將這一點作為談判籌碼。」

香港於1997年將主權移交給中國以後,正在失去其獨特性,與中國其他城市越來越像。美國議會的諮詢機構曾發布報告對此予以說明。

此外,根據美國法律,香港與大陸是不同的關稅區域。即使未來美國禁止半導體產品出口大陸,香港也依然能夠進口。這或許會成為中國大陸公司逃避美國制裁的一個缺口。

備受關注的美中貿易談判,於當地時間1月30日上午在白宮旁的艾森豪行政大樓揭幕,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與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率各自代表團展開會談。然而,外界多不看好這次談判能有突破性進展。

「華爾街日報」談判前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稱,此輪談判的核心是中共的結構性經濟改革,美方擬妥談判清單草案,列出哪些事項還未看到中共付諸實施,主要聚焦要求北京取消補貼國營企業,撤銷對外資企業市場准入的限制以及改革產業政策。

但據路透社消息,北京沒有願意進行改革的跡象,僅願意擴大採購美國農產品及能源。(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