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沒有人權 哪有國慶」港支...

「沒有人權 哪有國慶」港支聯會中聯辦前「倒行」抗議中共打壓

552
中共十一建政日,香港支聯會及社民連等團體到中聯辦外抗議。支聯會主席李卓人等人士在現場「倒後步行」,以表達對人權倒退的關注。(鄭銘/SOH)

【希望之聲2020年10月1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中共十一建政日,香港警方拒絕民陣申請遊行,不過支聯會及社民連等團體則如常到中聯辦外抗議,強調「只有國殤、沒有國慶」,要求中共停止打壓異見人士,並立即釋放12位被拘港人。

由於中共病毒疫情爆發,香港政府以限聚令爲由,拒絕民陣發起的「國殤日」遊行。支聯會及社民連等團體同日分批以4人一組到中聯辦外抗議。

中共十一建政日,香港支聯會及社民連等團體到中聯辦外抗議。(鄭銘/SOH)

支聯會四名代表,包括主席李卓人、副主席鄒幸彤、前主席何俊仁及劉慧卿,在現場「倒後步行」,以表達對人權倒退的關注,要求北京停止打壓異見人士,沿途並高叫「釋放12港人」等口號。

鄒幸彤在中聯辦前宣讀26個團體的聯署聲明,指自「港區國安法」生效以來,言論自由岌岌可危:「多名人士以所謂與「國安」有關的罪名被起訴,12位年輕人更因爲逃亡臺灣途中「被送中」,香港人自由岌岌可危,與中國異見人士更是脣齒相依。」

中共十一建政日,香港支聯會及社民連等團體到中聯辦外抗議。(鄭銘/SOH)
中共十一建政日,香港支聯會及社民連等團體到中聯辦外抗議。(鄭銘/SOH)
中共十一建政日,香港支聯會及社民連等團體到中聯辦外抗議。(鄭銘/SOH)

聲明又指,「港區國安法」強推以來僅僅數月,言論自由空間不斷收窄,「過往不少可以喊的口號和可以發起的行動,已被政府強詞奪理解讀爲違反《國安法》,營造赤色恐怖,企圖噤聲,打壓異己,令香港的自由急速消逝,嚴重侵犯市民的言論自由與集會自由。」

聲明要求平反「八九」民運、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六四事件和反修例運動中警察的暴行、停止以國安法打壓言論自由,以及立即釋放中港被囚的異見人士。

李卓人強調「沒有國慶,只有國殤」:「今天是中國共產黨所謂的國慶日,但沒有什麼值得慶祝。中國共產黨以專政之名竊取了整箇中國,持續統治下,沒有了任何民主,沒有任何對人權的尊重,沒有任何人民的自由,沒有任何法治,所以沒有什麼值得慶祝。」

警方在中聯辦外設置水馬,大批警員在場戒備。李卓人和何俊仁等人將印上「沒有人權,哪有國慶」的橫額貼在水馬上。期間警方多次警告在場人士違反限聚令,並在現場票控李卓人,李卓人隨即撕爛告票。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