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没有啤酒节的慕尼黑 难以...

没有啤酒节的慕尼黑 难以想象的悲情

907
慕尼黑啤酒节。(图片:piqsels)

(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记者仲宝报道)德国“中共病毒”(武汉新冠肺炎)疫情持续,社交活动仍然受限。德国慕尼黑市政府考虑到疫情期间,人群聚集病毒传播风险太高,取消原定了定于今年9月19日至10月4日举行的啤酒节(Oktoberfest)。这是对慕尼黑啤酒节向往已久的爱好者和希冀能借机大赚一笔的德国诸多啤酒厂商无疑是一个最悲情的打击。

据德国之声报道,今年的慕尼黑啤酒节本来预期将有几百万来自世界各地的访客光临。随着啤酒节的取消,努力的组织方、期待的摊主、热情的表演者,以及酒店、餐馆、零售商,乃至出租车司机等,统统都将遭遇经济损失。

德國慕尼黑啤酒節取消 料損失10億歐元收入
慕尼黑啤酒节是全球最大型啤酒节。(图:AP)

英国《卫报》报道称,慕尼黑啤酒节每年会吸引约600万左右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消费啤酒约700万升,能够给当地带来约10亿欧元的经济收益。据慕尼黑市统计数据,2019年慕尼黑啤酒节的经济产值为12.3亿欧元。

“非常抱歉,这太令人惋惜了”,巴伐利亚州州长索德尔(Markus Söder)说。他表示,如此规模的国际性活动的危险过高。索德尔和慕尼黑市长莱特(Dieter Reiter)也表示,对于慕尼黑而言,取消啤酒节,无论从情感上还是经济角度,这都是一个艰难的决定。

报道说,慕尼黑啤酒节于每年的九月末十月初举行,与英国伦敦啤酒节、美国丹佛啤酒节并称为 “世界最具盛名的三大啤酒节”,也是全世界最为隆重、时间最长的民族节日。身着德国巴伐利亚民间服装的人们,兴高采烈地穿梭于慕尼黑的大街小巷,身临其境地感受这场狂欢,每个人都会沉浸在欢乐的氛围之中;街头巷尾充斥着啤酒的味道,一路上数不清的摆放在路边的空酒瓶、酒杯,会令人感受到这项节日的影响力之大。

其实,慕尼黑啤酒节最初重点不在啤酒,本是1810年10月为庆祝巴伐利亚王储路德维希(Ludwig)大婚而设,称作 “十月节”。人们赛马、赶集、看花车巡游、吃喝玩乐,在温暖夏日的末尾狂欢。

慕尼黑狮子啤酒(Loewenbraeu)的啤酒大棚(摄影:黄芩/大纪元)

经历几十年演化,各大啤酒厂开始在这一节日中 “喧宾夺主”,在帐篷摊位中大卖啤酒,“十月节” 因此得到俗名 “啤酒节”。

每到此时,慕尼黑全城支起30多个大小酒篷,销售奥古斯丁、宝来纳、皇家啤酒馆等德国老牌啤酒。圈中人称慕尼黑啤酒节是啤酒界的圣地。

啤酒花车(摄影:黄芩/大纪元)

然而,对整个德国啤酒业来说,眼前的日子真的不好过。自新冠疫情在德国爆发以来,德国各类体育赛事停摆、餐馆酒吧暂时歇业、庆祝性的活动减少,啤酒的消费量大幅下跌。德国啤酒产量两成出口国外,最大海外市场意大利因疫情影响而需求疲软。

现阶段,德国1600余家啤酒酿造厂已经被迫缩短员工工时,降低运营成本。巴伐利亚私人酿造协会主席格奥尔格·希特迈尔(Georg Hitmeier)比喻,疫情导致的各个节庆取消像闹饥荒,让不少酿酒厂亏空。

人们身穿传统的民族服装展示巴伐利亚的风采(摄影:黄芩/大纪元)

一则悲伤的故事是,超过400年历史的啤酒酿造厂韦尔内克(Werneck)因经济原因将在9月卖出所有存货后关闭。这家1617年创立的德国家族企业,挺过了数次战争,却没能熬过疫情。

德国目前的限制措施是,截至8月31日,禁止举行大型公众活动。此前,有啤酒节的商贩提议,举办一个迷你版的啤酒节,仅对慕尼黑及周边地区居民开放。但这个建议遭到慕尼黑市政官员的否决。

据报道,在慕尼黑啤酒节200多年历史中,有过24次停办。除了1854年、1873年两次霍乱疫情,其他停办的原因包括:拿破仑战争、普奥战争、普法战争、两次世界大战和1923年的恶性通货膨胀之下,啤酒节也未能举行。

没有啤酒节的慕尼黑,难以想象的悲情。人们或许可以这些左右德意志民族命运,搅动欧陆风云的大事,来比对新冠疫情在德国历史乃至全球历史叙事中的重量。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