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伊重返谈判桌? 美议员:...

美伊重返谈判桌? 美议员:重蹈奥巴马错误政策

336
美国总统拜登(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2月8日】(本台记者斐珍综合报导)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7日接受媒体专访表示,只要德黑兰再次完全遵守伊朗核协议,美国便可以重新加入《联合全面行动计划》(JCPOA),但美国不会为了让伊朗重返谈判桌而取消对伊朗的制裁,只有在伊朗当局停止铀浓缩的情况下才会发生。

拜登是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诺拉·奥多内尔(Norah O’Donnell)提问,谈到他是否会采取行动开始和伊朗重回谈判桌时,做了以上陈述。

美国前总统川普在2018年就任一年后,以“协议很烂”为由,单方面退出了奥巴马时代与伊朗签订的伊朗核协议《联合全面行动计划》(JCPOA),该协议旨在透过用取消经济制裁,换取伊朗放弃发展核武。不过伊朗的实际行动一直在减少遵守核协议上的承诺,因此该协议形同名存实亡。

伊朗德黑兰当局认为,由于美国于2018年退出了该协议,目前拜登政府应采取的第一步行动,是取消前总统川普对伊朗领导人个人、伊朗经济以及恐怖主义实施的严厉制裁措施。

伊朗最高领导人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Ayatollah Ali Khamenei)周日(7日)表示,如果美国希望德黑兰当局重返协议,美国“必须解除所有制裁”,伊朗才能重新遵守2015年的核协议,这是伊朗“最后和不可逆转”的决定。

以色列阿维夫.科查维(Aviv Kochavi)中将近日在特拉维夫大学国家安全研究所发表讲话时表示,由于伊朗最近几个月开始重启核计划,以色列正在制定针对伊朗的攻击计划,并且将这些计划摆在台面上。他指出,美国任何重返伊朗核协议的做法都是错误的。

以色列这番罕见的表态显然是向拜登政府发出讯号,要求华盛顿在与德黑兰的任何外交接触中必须谨慎行事。

而拜登政府目前已有一些举动显示出,美国似乎正向伊朗递出橄榄枝。5日拜登宣布,已正式通知国会,将撤销胡塞武装指定为外国恐怖组织和特别认定的全球恐怖主义组织。此前,拜登还宣布,美国将不再支持沙特阿拉伯领导的针对也门反政府胡赛武装的战争。

对此,美国联邦参议员汤姆·科顿(Tom Cotton)6日发表声明,批评拜登总统和布林肯国务卿希望以通过向胡赛组织表达友好而换取和平的想法太“愚蠢”,因为该组织长期来无视停火协议,还用导弹袭击美国船员和也门平民。他认为,拜登很可能重蹈覆辙奥巴马政府时代的致命错误政策。

据报导,也门胡塞武装由伊朗的伊斯兰革命卫队和真主党训练并提供武器和装备,其口号是“真主至上,美国去死、以色列去死。”

过去川普政府视伊朗及其支持的恐怖组织为中东最大威胁,对其实施严厉制裁,以支持以色列和沙特盟友。美国甚至在去年1月3日下令以无人机空袭巴格达国际机场,斩首了伊朗革命卫队指挥官苏雷曼尼(Qasem Soleimani)。

川普当时还在推特上声明表示,苏雷曼尼要为许多美国公民,及近期(2019年11月)许多伊朗示威者被镇压杀害负上责任,认为他“数年前早该被杀”。

总统川普下命3日早晨以无人机空袭巴格达国际机场,击杀伊朗革命卫队指挥官苏雷曼尼(右)。左为伊朗最高领导人哈米尼。左为伊朗最高领导人哈米尼。右为被美军击杀的伊朗革命卫队指挥官苏雷曼尼。(图片来源:美联社)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