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議員提案問責世衛 接納臺...

美議員提案問責世衛 接納臺灣爲會員國與金援掛鉤

246
美國共和黨蔘議員8日提法案,要求暫停金援世衛並接納臺灣爲會員國。圖爲現任世衛祕書長譚德塞。(圖片來源:世衛推特)

【希望之聲2021年2月10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在上個月就職首日就簽署了“重返世衛”的行政命令,但部分國會議員仍致力推動世衛改革。共和黨籍參議員史考特與霍利8日提出要求暫停援助世衛直到其領導層更換,並接受臺灣成爲會員國。

美國前總統川普因不滿世衞偏袒順從中共,協助中共隱瞞疫情可“人傳人”的事實,因而誤導全世界,加重了疫情的散播,因此去年4月決定暫停金援世衞,同年5月更宣佈退出該組織。然而,拜登在上任首日便簽署行政命令逆轉川普的決定。

面對拜登簽署“停止美國退出世衛(WHO)程序”,共和黨籍參議員史考特(Rick Scott)與霍利(Josh Hawley)聯合提出“世界衞生組織問責法案”(WHO Accountability Act),要世衞爲袒護中(共)國隱瞞疫情負起責任。

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史考特(圖片來源:美聯社)

史考特表示,法案要求美方暫停用納稅人錢金援世衞,直到世衞更換領導層並接受臺灣成爲會員國。法案也限制美國金援總額不能多於世衞每年最大資助國的資助金額。

史考特認爲,世衞存在的功能是向世界公佈最新的公共衞生資訊,讓每個國家得以作出最好的決定來保護人民的健康,但世衞不僅未達到此任務,在中共病毒(Covid 19)疫情上更讓世界失望。他們還寧願做中共魁儡,重複假訊息,協助中共隱瞞疫情。

史考特還批評,去年2月他就曾敦促世衞就疫情源頭與影響範圍進行深度調查與分析,但整整延遲了快一年才開始有動作,卻仍無法給外界交待出什麼答案,甚至還停止調查病毒是否源自中國武漢實驗室。

赴中國調查疫情源頭的世衞國際專家小組本週二(9日)表示,中共病毒傳播最可能的假設是透過中間宿主傳播,因病毒實驗室外泄的可能性極低,因此專家小組不會再進一步追蹤。

世衞在2017年因爲屈服於中共的政治壓力,不再邀請臺灣出席世衛大會(WHA)。但臺灣衛福部長,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仍於2017年到2019年連續3年率領檯灣世衛行動團前往日內瓦分享臺灣在醫衛的成果及貢獻。

針對世衛這幾年對臺灣的不公平對待,史考特指出,世衞需要說明爲何拒絕讓臺灣成爲會員、參與會議並分享資訊,特別是疫情嚴峻期間。他表示,世衛可說是北京試圖孤立臺灣的共犯。因此在世衛沒有進行大規模改革下,美國納稅人沒有理由每年花數億美元,比任何國家都要高的金額來資助他。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