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美新任西巴尔干事务特使: ...

美新任西巴尔干事务特使: “一带一路”隐藏债务陷阱

453
中国承诺耗资数十亿美元的“一带一路”倡议示意图。(网络图片)

美国国务院新任西巴尔干事务特使 – 马修帕尔默(Matthew Palmer)近日在接受美国媒体专访时表示,西方国家对中共“一带一路”的主要担忧是,它让参与的国家背上沉重的债务负担。他呼吁西巴尔干地区国家应警惕“一带一路”投资的附加条件,以免陷入债务危机。

贷款的附加条件

马修帕尔默兼任国务院副助卿,主管欧亚事物。他在18日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说,欧盟的贷款通常要求贷款国实行良能政府与透明运作,利息较低没有附加条件,但是欧盟的投资涉及众多领域,同时手续和程序比较繁琐,导致很多巴尔干国家选择接受集中于基础设施的中国投资。

“一带一路”贷款往往带有附加条件,也就是项目必须由中国公司承建,而这些中国公司在施工中使用中国工人和带来的建筑材料,大大减少了当地国家从这些项目得到的好处,同时中国通过输出它的过剩产能,维持自身的经济增长。

塞尔维亚特殊的地缘政治

塞尔维亚是中共实行“一带一路”的重要跳板。中共声称,6年来,中国和塞尔维亚的双边合作飞速发展,中资企业基础建设项目合同的总金额超过50亿美元。中国将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兴建塞尔维亚第一个综合工业园项目。

在科索沃战争结束之后,原本属于塞尔维亚的科索沃自治省由联合国托管,并于2008年宣布独立,获得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承认。不过,塞尔维亚始终坚持对科索沃拥有主权。中国并不承认科索沃独立,认为科索沃还是塞尔维亚的一部分。

隐藏的附带条件与债务陷阱

马修帕尔默表示,当地国家就基础建设投资选项作出选择,正常合理。而美国与西方国家关注的是,一些贷款所隐藏的附带条件。

他进一步说明债务外交的可能陷阱。他说:“我们在一些涉及“一带一路”的案例中看到对于这些项目的掠夺性债务方式。中国的前期数字对地区的政府来说非常有吸引力。但是也带来其他的问题,包括维护成本以及未能为当地人民创造工作。最重要的是影响这些国家维持其所获资本货物能力的债务,实际上会产生长期成本。这是他们没有仔细考虑的后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