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宪法律师:彭斯有权要求州...

美宪法律师:彭斯有权要求州议会指定选举人

324
图为美国副总统彭斯在乔治亚州为共和党参议员助选。(图片来源:AP)

【希望之声2020年12月22日】(本台記者凌浩綜合編譯)美国宪法律师伊万·莱克林(Ivan Raiklin)援引美国宪法和美国法典说,美国副总统彭斯实质上有权迫使各州议会收回宪法赋予其的权力,不接受州务卿签署的认证选票,而是自己任命选举人团来投票。如果是这样,很可能会触发在美国国会的临时选举,从而几乎肯定川普(特朗普)总统会胜选。

美国宪法第12条说:“如果在12月的第四个星期三之前,参议院议长或美国档案馆馆长还没有收到宪法第9和11条规定的州的投票证书和清单,而选举人会议又已经举行了。在这种情况下,参议院议长应要求州务卿以可能的最快方式发送证书……”

除了川普总统的法律团队以及独立律师和证人在美国各地提出的关于广泛欺诈的指控和证据外,有几个州还向国会送出了替代的选举人团成员名单。

此外,宾州和亚利桑那州的共和党人已要求美国国会不要接受本州州务卿签署的认证选票,因为它们可能代表了虚假的选举结果。

莱克林律师告诉《国家档案》(National File),根据法律,彭斯有权要求这些州在1月6日之前立即发送准确的选举团证书。如果彭斯这样做,他实质上将迫使各州议会收回宪法赋予其的权力,自己任命选举人团票。

“这将迫使州立法机关出手,”莱克林说,“彭斯可以迫使州立法机关收回其宪法赋予的权力,召开一个会议,并自己任命选举人团票,因为联邦最高法院没有解决这一问题。”

莱克林认为,如果彭斯拒绝接受有问题州的认证,宪法将允许把这些州从选举人团票中完全剔除。如果是这样,赢得总统大选所要求的选举人团票将从270张大幅减少,而川普总统将以简单多数的232-227选举人团票赢得大选。这样就没有任何触发临时选举的问题。

尽管许多法律学者表示对选举人团票的接受方式有歧义,而且媒体坚称拜登的胜选已于12月14日上了保险,并将于1月20日得到确认。但莱克林告诉《国家档案》说,他将捍卫自己的分析,“我可以向任何律师挑战,以对此进行事实核实。如果你有其它的法律分析,请予以证明。”

如果共和党人推动临时选举,在众议院和参议院就是否应从总的选举人团票中剔除那几个战场州而陷入僵局后,川普总统的胜利将再次取决于彭斯打破僵局的关键一票。

如果没有任何一个候选人获得270票,川普总统几乎肯定会在临时选举中获胜,因为众议院的投票是按照一州一票,而不是每个议员一票。

川普总统及其在众议院的共和党盟友,或许还有参议院的共和党人,一直在为1月6日挑战选举人团票做准备,这很可能导致临时选举。莱克林说,这将使美国摆脱几乎完全未知的风险。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