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衆議員擬提案授權總統動武...

美衆議員擬提案授權總統動武護臺 範圍包括臺澎金馬

304
長期持友臺立場的美國共和黨衆議員遊賀上週曾表示,本週他將提出「防止臺灣遭侵略法案」(Taiwan Invasion Prevention Act)來因應中共武力犯臺野心。
長期持友臺立場的美國共和黨衆議員遊賀上週曾表示,本週他將提出「防止臺灣遭侵略法案」(Taiwan Invasion Prevention Act)來因應中共武力犯臺野心。(圖/美國之音)

【希望之聲2020年7月28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中共軍機幾個月來在南海的頻繁軍事活動以及對臺灣的軍事施壓,愈來愈引起國際社會的擔憂。長期持友臺立場的美國共和黨衆議員遊賀上週表示,本週他將提出「防止臺灣遭侵略法案」(Taiwan Invasion Prevention Act)以因應中共武力犯臺野心。若中共武力犯臺,法案也將授予美國總統動武的權力。法案同時也「鼓勵美國總統或國務卿在臺灣土地上與臺灣總統會面。」

美國衆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共和黨首席議員遊賀(Ted Yoho)近日受訪時透露,在中共不斷威脅侵入臺灣之際,美國對臺灣做的不夠,因此他將在本週提出「防止臺灣遭侵略法案」,闡明美方須對臺灣做出的各種協助意向。

美雙航母曾集結執行任務。(翻攝自太平洋艦隊臉書)

據臺灣媒體透露,法案內容載明,中共解放軍近年在臺海兩岸與區域內快速現代化,對臺海造成明顯威脅。法案並定義出3種符合美國總統下令對中共動武的狀況:

一、中共對臺直接動武

二、中共有意奪取臺灣所掌控的臺澎金馬等地

三、臺灣人民或軍隊生命受到威脅的情況

該法案罕見明確定義其所指的臺灣包括臺、澎、金、馬等臺灣現行實質握有主權地區;法案也表示,當臺灣人民或軍隊受到生命威脅時,即爲其所定義的可動武護臺的情況。

法案也設有落日條款(終止生效日),上面標註是自川普總統依法動用武力護臺當天起5年後落日。

遊賀在受訪時還提到,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對外宣稱,爲了統一臺灣他不惜濺血,但北京從沒問過臺灣願不願意跟他統一。遊賀並強調:「臺灣從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臺灣人也不想成爲中國一部分,兩岸需要的是和平協商。」

臺灣外交部在第一時間發文感謝美國參衆兩院國會議員近年採取多項友臺作爲,以具體行動展現對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視。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