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美台關係轉變 川普不希望台...

美台關係轉變 川普不希望台灣成為北京新目標

275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8月10日上午於總統府接見“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訪問團”。 (圖片來源:中華民國總統府)

【2020年10月17日】《華爾街日報》週五(10月16日)報導說,總統川普(特朗普)加強美台關係的轉變,源自於鷹派人士警告說,繼香港後、台灣會是北京的下一個目標。

《華爾街日報》週五(10月16日)刊登長文,介紹川普政府為何會在大選年採納對华鹰派的強硬政策,川普在中美貿易協定、中共病毒疫情以及習近平對香港的鎮壓問題上發生的徹底轉變。

文章表示,台灣是美、中對抗的深水區域。在習近平選擇對香港民眾進行鎮壓以來,川普對台政策出現系列轉變。

“國家安全官員說,在川普任職的頭三年中,他對這座島幾乎沒有興趣。但繼香港之後,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表示,台灣可能是北京的下一個目標。”

中共宣傳一向將台灣視為要收復的失地,並反對美國的任何對台舉動,認為會提高台灣的抵抗力。

於是,自8月以來,川普批准了美國內閣級官員罕見地訪問台灣,並派出了衛生和公共服務部長亞歷克斯·阿扎爾(Alex Azar);目前,美台雙方已經開啟了’雙邊經濟對話’,雖然還不算正式的貿易談判。

面對北京出動18架戰機飛越橫跨大陸與台灣的狹窄海峽中線,台灣認為,這是中共在進行恐嚇。美國明確繼續推進向台灣出售巡航導彈、地雷和無人機,而這些都是擊退中共可能發起的襲擊所必需的抵抗力量。

前國家安全顧問約翰·博爾頓對《華日》說,他看到川普政府在使用新的策略、且有更大的意願去挑戰中國(中共)。

“官僚機構的動態變了,反對派已經退去了。”他說。博爾頓長期以來一直敦促與台灣建立緊密關係,但在其任期內美台關係進展甚微。

撕毀對香港的承諾 美不再信任中共領導人

報導說,川普政府的強硬派人士認為,他們如今沒有任何理由向北京釋放友好姿態。 5月,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摒棄對香港的政策承諾,撕毀中共三十多年前簽署的保證香港高度自治的協議(注:於1984年簽訂的《中英聯合聲明》)。

“對國務卿蓬佩奧等對华鹰派而言,此舉是在明確表明,為何不能信任中共領導人。”報導寫道。

如蓬佩奧所說:“這是中國共產黨公然再次違背它所作出的核心承諾的又一實例。”

隨後,媒體接連爆料的新疆維吾爾族人被投進所謂的再教育營地、西藏也出現了大規模的拘留中心,川普政府開始對侵犯香港和新疆人權的中共官員實施經濟以及簽證制裁。

同時,川普政府還採取了一系列主動出擊的行動,包括關閉休斯頓中領館,以及在南中國海進行大型海軍演習,推進美、日、澳、印的“四方同盟”會談(Quad)。

為保香港 川普願犧牲貿易協議

美國國務院的中國問題專家、蓬佩奧的首席顧問余茂春(Miles Yu)9月出席一個民間智庫的活動,他明確表示,為了阻止中共鎮壓香港,川普總統寧可失去美中貿易協定,也在所不惜。

余茂春表示,在去年的整個抗爭運動中,美國要求香港林鄭政府更加負責任,尤其是對特首林鄭本人一直進行呼籲,要求他們傾聽港人的聲音,但是沒有效果。

他提到,川普總統對美中貿易協定視若珍寶,“你知道,對川普來說,他內心最重視的就是,在第一任期完成美中貿易協定的第一階段協議。”

“但是,他寧可置這個貿易協定於不顧,也要阻止中共直接參與暴力鎮壓香港的民主抗議。”余茂春說。

“我認為,這一點非常重要,對於這位總統來說,他唯一寧可犧牲美中貿易協議(也要出手)的,就是香港問題,我們要記住這一點。”他表示。

8月7日,美國國務院和財政部宣布,根據13936號行政命令對11名中港官員實施制裁,凍結他們在美國或美國控制範圍內、持有的超過50%及以上所有權的實體和財產。

10月14日,美國國務院和財政部宣布,根據《香港自治法案》第5(a)條,將對被納入製裁名單的10名中港官員立即實施制裁,並在一年時間內對跟這些官員有業務的銀行實施二級制裁。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