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司法部撤诉耶鲁歧视案 专...

美司法部撤诉耶鲁歧视案 专家:标志全面左转

374
美国耶鲁大学学院。(图片来源:网络)

【希望之声2021年2月5日】(本台记者詹妮综合报导)2月3日(周三),美国司法部宣布撤销一项指控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在本科招生中歧视亚裔和白人、违反联邦民权法的诉讼。有专家认为,拜登政府可能会在更大范围内改变联邦政府在民权执法方面的立场,是在教育领域继续全面推进左转的标志。

川普政府的司法部经过两年调查,正式认定耶鲁大学在本科招生程序中,“非法歧视”亚裔和白人学生,并于2020年10月对耶鲁大学提起诉讼。司法部在声明中说,多年调查发现,在耶鲁大学,亚裔和白人学生被录取的几率,只有具同等学历非裔学生的十分之一到四分之一。

耶鲁大学虽是一所私立大学,但每年都接受联邦的援助资金几百万,因此司法部认为,该校违反了1964年的《民权法》。该法第六章规定,在接受联邦财政援助的项目中,禁止种族、肤色和国籍的歧视行为。

耶鲁大学对于司法部撤诉的决定表示欢迎。该校发言人皮尔特在一份声明中说:“司法部撤销了对耶鲁大学招生做法的诉讼,耶鲁对此感到欣慰。我们的录取程序让一批无与伦比的学生汇聚在耶鲁大学,他们以卓越的学术成就和多样性而著称。”

但批评者指出,在大学录取中使用种族,是不公平甚至违宪的行为。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这是一个美国版本的政治挂帅的表现,这种政治正确的意识形态已经明显的控制了美国的一些大学校园。他指出,这种(教育)领域的做法,“会使整个社会倾向于接受共产主义的结果平等、杀富济贫的意识形态,会在整个社会形成这样一种思潮。”

华人学生家长团体也表示,未来华人学子在申请美国名校时,可能面临更普遍的不公平对待。

纽约资深教育家、华人家长会理事长朱宝玲表示,对亚裔学子来说,如果你是按照SAT成绩、高中三年的成绩,被录取的机会就会比较少。“拜登政府一上台就宣布这个,是蛮危险的事情。”

“学生公平录取组织”(Students for Fair Admissions)的主席布鲁姆(Edward Blum)表示,耶鲁大学这种歧视性的招生政策,必须受到法律挑战。几天后他们将以该组织的名义重新对耶鲁提起诉讼。布鲁姆认为,在法庭上继续积极推进这起诉讼很重要。“在大学招生中考虑种族和族裔是不公平、违宪的行为,是在破坏把我们国家团结在一起的社会结构。”

此前,该组织曾向哈佛大学提起过类似的诉讼,但一名联邦法官却做出了有利于哈佛的裁决。预计原告还将向最高法院提交诉状。

不过,司法部的撤诉并不意味着针对耶鲁大学诉讼的终结。司法部于2018年启动的关于耶鲁大学是否遵守联邦法律的基本调查,仍在进行中。

 

相关文章:
【音频版】魔鬼在统治着我们的世界(18):教育篇(上)
【音频版】魔鬼在统治着我们的世界(19):教育篇(下)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