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數十國會議員再提案 助臺...

美數十國會議員再提案 助臺灣成世衛觀察員

293
圖爲世界衛生組織(WHO)牌子。(圖片來源:AP)

【希望之聲2021年2月19日】(本台記者張莉莉綜合報導)有近40位美國聯邦衆議員2月18日(週四)再次提出法案,希望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擬定策略,幫臺灣成爲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觀察員。臺灣方面對此表示歡迎。

該法案名叫“要求國務卿擬訂策略協助臺灣重獲世界衛生組織(WHO)觀察員地位”,是由美國衆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的兩黨議員共同提出的,並獲得了30多位跨黨派議員的聯署支持。

提出這項議案的衆議員是兩位衆院外交委員會成員,分別是民主黨人薛爾曼(Brad Sherman)和共和黨人金映玉(Young Kim)。參與聯署的衆議員則包括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民主黨人貝拉(Ami Bera)、外交委員會首席議員兼衆院“國會臺灣連線”共同主席、共和黨人夏波(Steve Chabot)以及外交委員會中國工作小組主席、共和黨人麥考爾(Michael McCaul)。

該法案認爲,臺灣是中共病毒大流行期間全世界的公共衛生模範,並多次爲各國應對疫情提供經濟和技術上的援助。法案說:“病毒無國界,不必要地將臺灣排除在全球衛生合作外,只會增加全球傳染病所帶來的危險。”

議員們要求美國國務卿在臺灣未獲得世衛大會(WHA)觀察員身份國之前,必須說明美國在致力於支持臺灣獲得觀察員身份的計劃上做出了哪些行動。

該法案還列舉了臺灣近年來對全球衛生挑戰做出的貢獻,其中包括臺灣自1996年來資助全球衛生事業超過60億美元,讓超過80個國家受惠。2014年,臺灣捐助了100萬美元幫助對抗非洲的伊波拉病毒疫情。2020年,臺灣還自己成功對抗中共病毒疫情之際,也捐贈了數百萬件個人防護設備及檢測試劑,等等。

臺灣外交部對於美國國會議員持續以具體行動力挺臺灣參與WHO表達了誠摯的感謝。臺灣外交部說,臺灣優異的防疫成效以及臺灣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的貢獻,已經獲得了廣泛的肯定,證明瞭臺灣在國際醫療體系不可或缺的地位。

臺灣方面還表示,他們將密切關注該法案的後續進展,積極爭取以觀察員的身份重返2021年世衛大會。

這已不是第一次美國國會議員提出類似的法案了。2019年1月和2020年5月,美國參衆兩院也提出過類似的法案,但最終都因種種原因被擱置。

2009年,臺灣曾經以觀察員身份加入過WHA,但自從2016年蔡英文總統上任後,在中共的打壓下,世衛大會一致沒有再給臺灣發出過邀請函。

2月17日,國務卿布林肯宣佈美國將在2月底之前給WHO提供超過2億美元的資金。而美國國會議員斯科特則迴應說,在美國給世衛提供費納稅人一毛錢之前,世衛需要認真地改革,需要新的領導,並且認可臺灣。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