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梅首相因脫歐失敗辭職 最有...

梅首相因脫歐失敗辭職 最有希望繼任者浮現

268
英国梅首相 (图片:维基百科)

【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記者梅音編譯報導】】英國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終於放棄了推動英國退歐的努力,她含淚的宣布辭職,開啟了一場混亂的保守黨領袖競選之路,也增加了無協議的英國退歐前景。

梅首相宣布,自己將於6月7日辭去保守黨黨魁職務,為選出新首相鋪平道路。5月24日,梅女士在唐寧街發表了一份動情的聲明說,為了尊重英國2016年全民公投決定退出歐盟的結果,她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

她補充說,她未能落實英國退出歐盟的公投結果,這是一個 “深感遺憾”的事情。但她指出,選出一位新黨魁,也就是新首相是“最符合國家利益”的決定。

自由民主黨領袖凱布爾爵士(Sir Vince Cable)表示,特蕾莎•梅與黨內右翼人士的妥協是她離職的原因,他補充稱:“把英國退歐還給人民是最好、也是唯一的選擇。我相信公眾現在會選擇阻止英國退歐。”

按照英國政治制度,執政黨或執政聯盟的黨魁即會成為英國首相。梅女士辭去目前執政聯盟中最大党保守黨的黨魁職務,即說明將辭去首相一職。

保守黨發布聲明稱,在6月10日開始的一週,將開始選舉新黨魁。目前,保守黨內已經有多名候選人公開表示有意參與競爭新領袖的位置。這些候選人名單將于7月底之前,交由保守黨黨員投票。

就在梅首相宣布結束其3年首相任期的數小時內,鮑里斯•約翰遜(Boris Johnson)和其他保守黨領袖競爭者就開始展開激烈競爭。這場競爭將在7月底結束,屆時英國將迎來一位新首相。

“我們將在10月31日離開歐盟,不管是否達成協議,”前外交部長約翰遜在瑞士發表講話時表示,“我們的下一任領導人的工作必須是讓英國正確地退出歐盟,讓英國退歐成為可能。”

約翰遜顯然是最有希望成為英國下一任首相的人選,多數保守黨議員預計,保守黨的王冠將落入能夠贏得該党疑歐派根基支持的脫歐派手中。

鑒於布魯塞爾方面已拒絕重啟談判梅首相和歐盟去年11月達成的退歐協議,退歐派領導人候選人正告訴保守黨議員和活動人士,如果有必要,他們將在沒有達成協議的情況下離開歐盟。

新保守黨領袖的最終人選將由大約10萬名保守黨成員做出,其中大多數人是強烈的歐洲懷疑論者。一項保守黨內部活動人士的調查顯示,約75%的成員支援無協定的英國退歐。

英國外交大臣傑瑞米•亨特(Jeremy Hunt)也證實,他將參與黨魁競選。

亨特希望與歐盟重新談判一項脫歐協議,但他表示,他也願意看到無協議的英國脫歐。這可能導致英國退出歐盟時,許多貿易協定、公民權利和北愛爾蘭邊境問題得不到解決。

在唐寧街外面向全國發表的感人演講中,梅首相警告她的政黨不要走意識形態路線,並懇求未來的領導人就英國退歐問題尋求一項妥協協議。

她將繼續擔任臨時代理首相,直到保守黨新領袖被任命,並將在6月3日至5日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時接待他。

川普是約翰遜的朋友,保守黨黨魁的競爭對手認為,美國總統將利用此次訪問支持這位前外交大臣。“鮑里斯將得到川普的支持,不管他喜歡與否,”一名保守黨官員表示。

約翰遜迫切希望贏得溫和派保守黨員的支援,以證明他能夠讓一個因英國退歐而四分五裂的政黨重新團結起來,同時努力爭取持歐洲懷疑論的活動人士的支持。

親歐的就業和養老金大臣魯德(Amber Rudd)的朋友們表示,魯德正在考慮支持約翰遜,但前提是他放棄支援“無協定退歐”。

梅首相在唐寧街10號前承認,在2017年大選中失去議會多數席位後,她已被實現英國退歐的挑戰擊敗。

她將英國退歐協議提交英國下議院(House of Commons),但三次被否決,第一次投票時以史無前例的最多數反對票被否決,原因是歐洲懷疑論者、留歐派和工党聯合起來反對她的脫歐計畫。

因此,自原定的3月29日的脫歐日以來,英國的退歐計畫已兩次被推遲到目前的10月31日。

 

《觀察家》:留歐派須避免災難性硬脫歐

 

英國《觀察家》報5月26日發表社論稱,梅首相留下了一個更加分裂的英國,而她的繼任者可能會讓事態變得更糟,而留歐派應團結起來,避免災難性的硬脫歐。

梅首相在與其內閣和黨內脫歐派的長期鬥爭之後妥協,不得不辭職,所以她說自己盡力了。但旁觀者清,換個角度看問題的話,媒體的分析和評論卻嚴重質疑她採取的政治策略。

該社論稱,在關於英國的歐盟成員國身分這一最模糊的問題上,產生的微弱多數的公投結果,梅首相應該理解這一意義所在,因為一個如此模糊的問題,讓退歐陣營得以承諾一個與現實脫節的幻想退歐。

但是梅女士似乎盡她所能讓情況變得更糟。從一開始,最重要的是推動她脫歐的方法。她沒有在如何團結一個分裂的國家,如何在國家利益上達成妥協的問題上著手,或如何對公眾坦誠,雖然脫歐是可能實現的,但法拉奇和約翰遜承諾的將無法實現。相反,卻在她的推動下,盡量維持保守黨的團結,該黨在歐洲問題上長達數十年的分歧正在急劇擴大。

因此,當選民在勾選“脫歐”時,她從不費心去瞭解他們選擇的是甚麼樣的脫歐。她的強硬路線——結束人員自由流動、不與歐盟建立關稅同盟——並沒有考慮到選民,而是為了保守黨的歐洲懷疑論者的利益。

正是這些紅線——以及避免在愛爾蘭設置硬性邊界的重要性——為她與歐盟達成協議的形式設定了嚴格的參數。但是,她沒有面對自己政黨和選民的不可避免的交易,而是用平淡無奇的口號來掩蓋:“退歐就是退歐”;“沒有交易總比糟糕的交易好”。她在作為首相參加的第一次保守黨大會上的演講不是試圖彌合分歧,而是對“不存在的公民”發起攻擊。她非但沒有挑戰脫歐派運動的欺騙,反而成為了脫歐運動當之無愧的繼承人。

社論說,當她向國會議員提交自己的協議時,幾乎沒有人支持,這有甚麼奇怪的嗎?今年1月,該協定以壓倒性優勢被議會否決後,她沒有達成一項可能使其獲得通過的妥協——承諾就該協議進行一次確認性公投,以換取議員們對其進行投票——而是再次提出了同樣的協議。

社論最後指出,接下來的五個月將是英國自二戰以來最炎熱也是最關鍵的時期,留歐派必須行動起來,“把我們從這種邪惡和破壞性的混亂中解救出來”。

 

天空新聞:梅的繼任者也可能被英國退歐擊垮

 

天空新聞的政治分析記者里格比(Beth Rigby)也在5月26日發表分析文章稱,梅首相過早而嚴格地劃定了她的退歐紅線——沒有單一市場、沒有關稅同盟、沒有流動自由,也沒有歐盟法院在英國的管轄權。

她不妥協,缺乏說服力,在調整少數黨政府的政治現實方面行動遲緩。她只有在跨黨派妥協的基礎上才讓英國脫歐越過這條線。但她開始會談的時候已經太遲了。這種領導真空只會讓退歐派和留歐派的立場變得僵化,因為雙方都在加深戰壕,而不是試圖達成一致。

荷蘭首相、梅在歐洲的真正盟友之一呂特(Mark Rutte)首次談到梅即將辭職時,形容她“勇敢”,“問題不是特蕾莎·梅……問題是,在《耶穌受難日協議》的現實內運轉的情況和英國不想呆在關稅同盟內、不想要單一市場成員國等所有的紅線,是幾乎不可能在下議院獲得多數票的。”

里格比斷言,在即將取代梅首相的競選中,該黨將進一步分化為“無協議”(no-deal)和“達成協議”(deal)陣營。無論誰想贏得領導權,都非常清楚地知道,支持硬脫歐是最能虜獲保守黨成員內心的途徑。

里格比引述一位國會議員的話說:“一切都沒有改變。歐洲沒變、議會沒變。現在唯一要做的就是大選。否則不會改變甚麼。”

里格比分析說,保守黨強硬派只會接受“乾淨的脫歐”,但議會不會接受無協議退歐。如果這位未來的首相試圖在10月31日以無果而終的方式讓英國脫歐,英國議會就會試圖推翻政府嗎?如果新首相選擇進一步推遲英國退歐,那麼坐在自己席位上的退歐“勇士們”會同意嗎?

雖然首相即將下臺,但英國退歐是一個懸而未決的問題,未來的戰鬥將更加血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