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梅首相辭職對英國退歐意味著...

梅首相辭職對英國退歐意味著甚麼?

198
英国梅首相 (图片:维基百科)

【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記者于思禮編譯報導】特蕾莎﹒梅終於宣布要離開唐寧街了,但這並不意味著她的脫歐協議也會隨之失效。

如何與歐盟達成一個好的脫歐協議,這幾乎是三年來梅女士每天都在唸唸不忘的頭等大事。她的辭職無疑增加了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實際上人們普遍認為她是被保守黨內的歐洲懷疑論者趕下臺的。

但就短期而言,英國仍有可能根據《里斯本條約》第50條(Article 50)的相關條款,把正式退歐期限從目前的10月31日再次向後推遲。

鑒於歐盟堅持不會重啟談判,梅首相那極不受歡迎的脫歐協議很可能會比她動盪不安的首相生涯更為長久。那麼,梅女士辭職對英國的脫歐進程究竟意味著甚麼呢?

 

新任保守黨領袖兼首相會致力於讓英國脫離歐盟嗎?

是的。梅首相的任何繼任者都不會逆轉英國的退歐決定,也不會宣布舉行第二次公投。因此,保守黨內的10萬多名活動人士將不得不做出艱難的選擇,他們選出的新黨魁要麼是個堅定的硬退歐支持者(達成類似於歐盟與加拿大的貿易協定),要麼贊同英國無協議退出歐盟。

但親歐盟的前財政大臣克拉克(Ken Clarke)在5月17日警告稱,保守黨不會選出一個像英國退歐黨領袖法拉奇(Nigel Farage)式的新黨魁。

 

新領導人是否比梅更有可能讓英國的退歐協議獲得下議院批准?

 

有這種可能。如果這位新領導人試圖在涉及避免在愛爾蘭建立硬邊界的「備選方案」方面重啟談判,將遭到歐盟方面的斷然拒絕。「備選方案」在持歐洲懷疑論的保守黨議員中極不受歡迎,他們擔心這將使英國陷入與布魯塞爾的關稅同盟。

然而,新首相可能在與歐盟簽署一份不具約束力的政治宣言後宣布勝利——這份宣言將為英國與歐盟未來的貿易關係設定框架,是梅的協議中不那麼實質性的部分。

歐盟方面一再強調,他們願意修改協議的這一部分。歐盟首席脫歐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曾表示,可以在幾天甚至幾個小時內重新起草這部分內容。梅試圖遵循同樣的路線,只是太遲了。而擁有新授權的新領導人很可能會在這方面說服國會議員。

例如,成功領導2016年英國退歐公投的鮑里斯﹒約翰遜就曾在今年3月的下議院投票中支持了梅的脫歐條約。他以首相身分推動這項議案並非不可能。

 

梅首相的退出是否增加了無協議退歐的可能性?

是的。包括前退歐大臣多米尼克•拉布在內的一些候選人顯然更支持無協議退歐。英國政府智庫學會(Institute for Government智囊團)認為,議員們幾乎不可能阻止一位決心實施無協議退歐的新首相。

來自該智庫的曼迪•蒂蒙特-傑克稱:「議會程序對此毫無辦法,剩下的唯一選擇是進行不信任投票——這對保守黨議員來說將是一場豪賭。」

但是由於公眾情緒在無協議脫歐和舉行第二次公投之間變得越來越兩極化,舉行二次公投的可能性也在上升,特別是新一屆保守黨領導人會認為這比提前舉行大選更為可取。

 

歐盟將如何看待英國的新領導人?

 

歐盟各國對英國的耐心早已耗盡,梅首相的退出只會加劇這種挫折感。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22日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表示:「我們受夠了,我們只是在等著(來自英國的)下一次延期而已。」

從某種意義上說,梅的繼任者對歐盟的重要性有限。無論是誰,都將立即面臨來自布魯塞爾和歐盟各國政府的壓力。

 

歐盟是否會給英國更多時間來避免無協議退歐?

歐盟各國領導人在今年4月份就梅推遲退歐請求展開辯論時,已暴露出歐盟各國間的分歧。法國總統馬克龍拒絕將脫歐期限延長至2020年,認為英國脫歐已給歐洲的整體規劃蒙上了不可接受的陰影。他在接受比利時媒體採訪時表示,反覆延期的做法違背了英國和歐盟的共同利益。但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應該給英國充分的機會,不要讓英國在沒有達成協議的情況下退出歐盟。

歐盟委員會和歐盟成員國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 )將在英國目前計畫的10月31日退出歐盟後的幾天或幾週內更換領導人。這些機構顯然不願看到英國無協議退歐。

不過,無論是舉行大選,舉行第二次公投還是設法讓協議獲得議會通過,或者是無協議退歐,英國人將做出自己的最終選擇。

https://www.ft.com/content/9b1ab5b6-7d66-11e9-81d2-f785092ab560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