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衛生部長下週率團訪臺 1...

美衛生部長下週率團訪臺 1979年臺美斷交後最高層級官員

182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去年5月在美國接待臺灣衛福部長陳時中。(圖/中央社)

【希望之聲2020年8月5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美國在臺協會(AIT)今天(5日)發佈新聞稿表示,美國衛生和公共服務部長阿札爾(Alex Azar)將於下週率團訪臺,期間將拜會蔡英文總統及政府高層官員,並與多位公衛專家進行交流。阿札爾將是第一位訪臺的美國衛生部部長,也是6年來首位有美國現任閣員訪臺,更是自1979年臺美斷交以來,訪臺層級最高的美國內閣官員。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將於下週訪問臺灣。 (圖/美聯社)

美國衛生部及美國在臺協會(AIT)今天均發出新聞稿,公佈阿札爾將訪臺的消息,阿札爾也在自己的推特上宣佈此一訊息。衛生和公共服務部長是美國內閣第一級行政官員,這也是川普總統2018年簽署《臺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後,美國政府落實高層官員互訪的一部分。

AIT今天在新聞稿中指出,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US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部長阿札爾的此次歷史性訪問將強化美臺夥伴關係,並促進美臺在對抗全球疫情方面的合作。臺灣對抗疫情的傑出表現,更展現臺灣在國際社會扮演着關鍵角色。

新聞稿中還談到, 阿札爾將代表美國總統川普會見臺灣資深公衛官員、疫情醫護人員及專家,以及其他臺灣夥伴;雙方將共同討論防疫措施、全球衛生、美臺夥伴關係,以及探討臺灣如何成爲全球醫療設備和關鍵技術的可靠供應商。

根據新聞稿,阿札爾將在訪臺期間,對公衛研究生與美國疾病防治中心(CDC)訓練計劃的參與者發表大型演說。 阿札爾將於演講中強調臺灣在全球公共衛生領域中一直扮演着建設性的角色。

美國共和黨衆議員匡希恆(John Curtis)。(圖/美聯社)

對於美國衛生部長將於下週訪問臺灣並預計拜會總統蔡英文。前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表示,已經許久沒有美國內閣級官員訪臺,他認爲未來這類訪問應成爲例行性訪問。美國共和黨籍衆議員匡希恆(John Curtis)表示,樂見阿札爾訪臺,臺灣在的防疫表現國際有目共睹,此次派遣美國衛生部長到臺灣非常適合。

已退休的前美國在臺協會(AIT)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則表示,公共衛生是美臺非常直得研討的議題,這也是阿札爾瞭解臺灣防疫的好機會。

依照規劃,此行參訪將由AIT主席莫健(James F. Moriarty)、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首席醫療官米契爾‧沃爾夫(Mitchell Wolfe)、美國衛生部幕僚長布萊恩‧哈里森(Brian Harrison)、美國衛生部全球事務辦公室主任蓋瑞特‧格里格斯比(Garrett Grigsby),以及其他政府官員陪同一起訪臺。

臺灣外交部今天也發佈新聞稿表示,阿札爾部長訪臺期間也將安排拜會外交部長吳釗燮、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參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並與臺灣國內醫療衛生專家對談,強化臺美間的防疫及醫衛合作關係。

衛福部長陳時中(左)於2019年5月21日與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右)會談,阿札爾強調除了以美國部長身分外,也願意用個人力量雙管齊下爲臺灣發聲。(取自U.S. Mission Geneva臉書)

據瞭解,臺灣衛福部長陳時中在去年瑞士日內瓦進行多場雙邊論壇時,便曾與阿札爾部長有過和諧、歡樂的討論。今年4月27日針對全球疫情的延燒,陳時中再次與阿札爾舉行雙邊電話會議,雙方熱線逾30分鐘。5月世界衛生大會(WHA)期間,阿札爾也透過大會視訊會議爲臺灣發聲,並暗指中國疫情資訊不透明,讓許多人付出生命代價。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