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美國衛生部長訪台 稱讚台灣...

美國衛生部長訪台 稱讚台灣是美國最重要的伙伴

349
图为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尔(Alex Azar)一行8月9日抵达台湾松山机场。(阿扎尔推特图片)

【希望之聲2020年8月10日】(本台記者張莉莉綜合報導)8月9日(週日),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爾(Alex Azar)訪台代表團抵達台灣機場,重啟了停滯多年的美國高級別官員訪台議程。阿扎爾告訴媒體,他將此行看作是美國對世界釋放的一個信號,那就是台灣是美國在國際衛生安全上一個“非常重要的伙伴”。

阿扎爾是自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訪台級別最高美國內閣要員,此次將在台灣停留3天。 8月10日(週一),他會見了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
蔡英文表示,阿扎爾此行能讓台美雙方在防疫及其它領域的交流上有更多突破,為印太地區貢獻更多力量。阿扎爾表示,除了傳達川普總統對台灣的友誼與支持之外,他此行將展現美台在全球衛生和健康安全等議題上的積極夥伴關係。

阿扎爾還對蔡英文說:“台灣對冠狀病毒(中共病毒)的應對是全世界最成功的典範,也充分證實了台灣社會與文化中透明、公開、民主等價值觀。”他表示在川普總統的帶領下,美國將通過各種方式強化與台灣的伙伴關係,“美台雙邊關係將入泥砌磚牆般堅實”。

阿扎爾在出訪台灣前接受《布萊特巴特》新聞專訪時也談到,台灣在應對中共病毒疫情中的出色表現令台灣成為國際社會的典範,美國要重申與台灣的重要夥伴關係,並以台灣為榜樣。

《布萊特巴特》分析,因為中共隱瞞疫情造成中共病毒肆虐全球,美中關係現已達到前所未有的緊張程度。美國政府日前剛宣布製裁了聽命於中共危害香港自治的11名中港官員,其中包括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而阿扎爾在此背景下訪台,更加表明了美國打擊中共的決心。

阿扎爾在受訪中將中共與台灣做對比,譴責中共在疫情出現至少1個半月之後才通知國際社會,而至今仍在隱瞞關於該病毒的信息。他表示,所有國家和國際機構在公共衛生方面保持透明和開放是至關重要的。他認為,中共有義務將該病毒的基因測序等信息分享給世界,這些對於研製疫苗及診斷方法至關重要。但是,中共至今仍阻止國際社會進入武漢調查該病毒源頭。

阿扎爾還提到,因為台灣被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WHO)之外,而台灣剛好在對抗疫情中獲得成功,這是特別有趣的一件事。他表示,川普總統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一直在幫助台灣恢復在世衛大會上的觀察員地位,但因中共的阻撓未能成功,但台灣反而卻在這次疫情中做的最好。美國不久前也退出了世衛組織,外界分析,美國和台灣,一個主動拋棄世衛,一個被世衛拋棄,正好可以走到一起。

阿扎爾此次訪台令中共跳腳。當被問到他對中共反對他訪台有何感想時,阿扎爾說,他此行只是在重申美國與台灣在全球公共衛生方面的伙伴關係,與“一個中國”政策不沾邊。他還說:“這次訪問符合美國一貫的長期對華政策,是關於台灣的。”言下之意,這與中共無關。

事實上,美國近年來不僅增加了對台灣軍售,也陸續通過了許多支持台灣的法案,其中包括2018年通過的《台灣旅行法》和《台灣國際參與法》、以及2019年通過的《台北法案》。這些法案鼓勵台美高層官員互訪、主張美國應協助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加強台灣的國際地位,等等。在美國的《2020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中,台灣被提及53次,可見台灣在美國印太戰略中的重要性。

責任編輯:淨心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