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美商务部长持腾讯股份 是否...

美商务部长持腾讯股份 是否有利益冲突引关注

265
拜登政府新上任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及其丈夫安德鲁·莫菲特(Andrew Moffit) 仍然通过交易基金持有微信母公司腾讯控股(Tencent Holdings)的金融股份。他们持股市值总计高达36.5万至75万美元。图中为雷蒙多(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3月8日】(本台记者张玉文综合编译)据美国《每日来电者》(The Daily Caller)新闻网3月5日报导,新上任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及其丈夫通过交易基金持有微信母公司腾讯控股的金融股份。拜登政府正在审议川普政府对中(共)国科技巨头腾讯的禁令,因此雷蒙多持股是否存在利益冲突受到关注。

美国商务部就雷蒙多持股事件尚未进行置评,不过《每日来电者》认为,雷蒙多夫妇持有腾讯控股的金融股份可能会得到利益冲突法豁免。

雷蒙多夫妇持腾讯股份总价值高达44,490美元

根据1月19日提交给政府道德办公室的财务信息文件,雷蒙多和她的丈夫安德鲁·莫菲特(Andrew Moffit) 在腾讯拥有价值2.15万美元至4.45万美元的股份。

据悉,雷蒙多和莫菲特夫妇共同持有两个新兴市场的交易基金或曰“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的股份,这两只基金由包括腾讯控股在内的几只外国股票组成。他们在这两只交易基金中的持股市值总计36.5万美元至75万美元。但是,在道德办公室的备案中没有提供具体的金额。

腾讯控股(Tencent Holdings)在先锋领航(Vanguard)管理的新兴市场的交易基金中占最大仓位,在最大资管公司贝莱德(BlackRock)管理的交易基金中占第二大仓位。雷蒙多和莫菲特在腾讯的这两只交易基金中都持有股份,总价值可能高达44,490美元。

雷蒙多承诺从五只交易基金中撤资 未提及腾讯

在被确认出任商务部长之前,雷蒙多曾承诺,从富达(Fidelity)投资管理公司管理的三只医疗保健交易基金、先锋领航(Vanguard)管理的一只能源交易基金和贝莱德(BlackRock)管理的一只医药交易基金中撤资,因为在未来与这些基金的任何持股交易都可能存在潜在的利益冲突。

雷蒙多在1月19日给商务部道德官员的信中表示,在完成与这些资产剥离之前,她不会参与这些控股公司的财务利益有关的事务。

不过,雷蒙多在信中没有提及撤出她和丈夫在新兴市场交易资金,更未提及撤出其在腾讯控股中所持有的股份。

据悉,新上任商务部长雷蒙多和丈夫在中共国有的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也拥有新兴市场交易基金。

法律顾问:雷蒙多需要与道德官员讨论 必要时撤资

据报道,联邦道德法禁止政府雇员参与和他们有经济利益冲突的官方事务。道德办公室指出,政府官员可能会被认定在对其所持有的交易资金股份有影响的“特定事项”中具有经济利益。

据悉,政府官员持有医疗保健、能源或医药交易资金无论如何都难免被利益冲突法制裁,但是新兴市场交易资金分散在多个领域,评判标准复杂。

政府监管项目(Project On Government Oversight)总法律顾问斯考特•埃米(Scott Amey)认为,目前尚不清楚雷蒙多和莫菲特拥有的新兴市场的交易基金是否违反利益冲突法。例如,多元化共同基金通常不受利益冲突法的约束。

斯考特•埃米说,“雷蒙多最好与道德官员讨论,从而确定她的投资是否构成利益冲突,并在必要时撤资。”

《每日来电者》表示,雷蒙多在腾讯的持股可能得到利益冲突法的豁免。

拜登政府正在审查前政府的一些行政令

美第45届总统川普去年8月初签署两项行政命令,禁止受美国司法管辖的任何人或企业与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进行任何交易,禁止与微信母公司腾讯控股(Tencent Holdings)的公司进行任何交易。

拜登政府目前正在对上届政府发布的与中(共)国有关的行政令进行广泛审查,其中包括有关禁止与腾讯有关的公司进行交易的行政令。

每日来电者新闻网记者要求美国商务部就有关新任部长持腾讯股份事宜进行置评,但是没有得到回复。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