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美冷战加深?美上将直接对...

中美冷战加深?美上将直接对中共海军司令示警

707

【2019年04月30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作为美国总统川普全球抗击社会主义的一部分,美国海军近期在南海及台海展示了更加强势的立场,特别是,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理查森(Admiral John Richardson)上将表示,将把做出挑衅行为的中方海岸警卫队与渔船视同海军对待。

理查森最近向英国《金融时报》透露,他已在1月告知中共海军司令员沈金龙,美国将把中方的海岸警卫队与海上民兵(与军方合作的渔船)视同海军,因为他们正被用来推进北京的军事野心:

“我明确表示,美国海军不会被胁迫,并将继续在世界各地开展例行、合法的行动,以保障各国的权利、自由以及合法使用海域和空域。”

此前中央社曾披露,中共使用海警、渔船打前锋,经略南海,让周边国家投鼠忌器。

《亚洲时报》(Asia Times)也曾发表分析文章指,中共近两年集结数十至数百艘的渔船,频频在南海中业岛附近出现,监视岛上菲律宾驻军,渔船是中共的“海上民兵”。

文中援引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指,中共设在南海的海上民兵,据估有4000多人、300多艘渔船,但实际数字可能远大于此。文章还透露,这些平民渔民在海军的指挥下定期接受军事训练,并获得报酬;他们的船只大部份没有武装,但加固了船首令其能够撞击其他船只,并配备高功率水管,足以对付其他小型船只,大多数还拥有用于间谍活动的复杂通信设备。

美国五角大楼在关于中共军力的最新年度报告中说,中方的海上民兵船队“在以非战争手段实现中共政治目标的胁迫性活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共越来越频繁地动用渔船与渔民,主要是认为渔船不太可能引起军事回应。但理查森的最新警告意味着,这种算盘可能要落空了。

美国副总统彭斯去年10月就华府对北京的政策发表长篇演说,被指意味着新冷战时代的到来。美国对中共的强硬立场,从贸易领域向军事、地缘政治、意识形态领域扩散。分析人士说,这与川普总统多次提出全球对抗社会主义的目标是一致的。

如今,在理查森发出上述警告之后,法广在相关报道中说,这意味着冷战正在加深。

还不止如此,两艘美国军舰前日(4月28日)再度穿越台湾海峡。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美国军舰主动开启了“自动识别系统”(AIS),让全世界都可以追踪这两艘驱逐舰的航线。

这有避免在敏感区域因误会导致意外冲突的意图。不过,美国智库2049项目研究所易斯安(Ian Easton)认为还有一种解读。

他对美国之音分析说,这显示“美国海军正在告诉全世界,他们要维护一个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而且他们也不会在乎中国(中共)怎么想”。

对美舰这次穿行,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昨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全程掌握”,已向美方“表达了关切”,他希望美国“能够慎重、妥善地处理涉台问题”。有分析指,中方表态有气无力,给人一种“过得次数多了,见怪不怪了”的感觉。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