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歐美日學者致信習近平 記取...

歐美日學者致信習近平 記取李文亮教訓釋放許志永

359
许志永(图片来源:独立中文笔会)

【2020年02月23日訊】中國公民運動倡議者許志永15日晚間在廣州被員警抓捕。美、日、歐洲多國學者連署,指中國言論自由雪上加霜,要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釋放許志永及多名2019年底以來被捕人士。

這封致習近平公開信由美國學者黎安友(Andrew Nathan)、林培瑞(Perry Link)和六四事件後離開中國、目前在法國大學任教的張倫發起,近日刊登在中國公民運動網站上。

公開信說,揭漏武漢肺炎疫情的醫師李文亮被員警勒令封口的殷鑑不遠,言論自由的喪失導致中國預警機制廢棄,令新冠病毒造成慘烈災害,這件事激起了中國人民廣泛憤怒,呼籲言論自由已是中國強烈民意。

在此關頭,許志永被抓捕,公開信說,中國言論自由狀況無異雪上加霜。

今年元旦,許志永於網路上發表「改變—2020新年獻詞」,文中批評中國當今在內政和外交、經濟各方面做法上的倒退。2月4日又發表「勸退書」,請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讓位」。

公開信說,習近平上台後曾強調要「依憲治國」,而中國憲法規定了人民有言論、出版、集會、結社、遊行、示威的自由,規定人民對於任何國家機關和國家工作人員有提出批評和建議的權利。許志永雖然批評當局,但都屬於憲法規定的言論自由和批評建議的範疇。

在許志永發布「勸退書」之前,其家人已經遭到警察騷擾,他本人也在去年底宣布展開逃亡。

這與2019年12月許志永發起在廈門的一場公民聚會有關。12月26日起,曾參與、或與這場聚會有關的人士開始陸續被捕。

這封公開信中,同樣呼籲當局釋放在「1226事件」中被抓捕的丁家喜、戴振亞、張忠順、李英俊,「永遠杜絕此等惡劣事件,把言論自由還給中國人民」。(中央社)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