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日11國挺臺參與世衛大會...

美日11國挺臺參與世衛大會 懼怕支持聲浪? 大會主席2度卡掉畫面

406
WHA10日進入第2天會議,2020年委員會主席竟以與議程無關爲由,在友邦發言時2度直接「卡畫面」。 (圖:WHO)

【希望之聲2020年11月11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世界衛生大會(WHA)9日以視訊方式復會,10日進入第2天會議,美國、日本等11國友邦「接力」爲臺灣發言,面對國際社會的強力支持,委員會主席竟以與議程無關爲由,在友邦發言時2度直接「卡掉畫面」。只有其不敢得罪的美日兩國代表得以完整發言。

在中共以「一中」原則的反對下,「臺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參與案」今年依然未能被列入大會議程。

10日大會進入第2天議程,在A、B兩個委員會上包括美國、日本、貝里斯、史瓦帝尼、尼加拉瓜、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宏都拉斯、諾魯、瓜地馬拉、帛琉及馬紹爾羣島共11個理念相近國家及友邦持續發言力挺臺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

不過,在貝里斯發言後,史瓦帝尼發言時直接被主持會議的挪威籍主席拉森(Bjørn-Inge Larsen)卡掉畫面,中斷髮言。拉森並點名提醒史國及貝里斯以及接下來的發言者,請僅談會議議題,「不要談觀察員的問題」。

當帛琉以預錄影片發言,再次提到希望臺灣能以觀察員身分受邀參與WHA,分享經驗時,被世衛祕書處建議停止帛琉發言影片,大會主席並同意裁示停止播放,改提供書面。

但相較3友邦被阻撓,美國和日本則獲完整發言。其中美國衛生部全球事務辦公室主任格里斯比(Garrett Grigsby)表示,臺灣在對抗疫情上取得亮眼的成績,面臨新一波疫情,瞭解臺灣抗疫經驗對會員國很有幫助,不讓臺灣以觀察員的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則只會造成反效果。

格里斯比還強調,當前必須共享資訊強化防疫能力,才能打造透明且緊密聯繫的全球衛生架構,協助各會員國守護人民的健康,防止疫情進一步擴散。

日本發言代表也表示,全球疫情大流行,一國難以獨自應對,全體應合作交流訊息,必須考量像臺灣這樣成功應對疫情的區域,而不應該讓全球公衛留下地理缺口。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