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取消資助中港國際學術交流...

美取消資助中港國際學術交流 部分計劃轉至臺灣

249
美國在臺協會處長(AIT)今年9月舉辦歡迎會,歡迎剛抵臺並結束防疫隔離的「傅爾布萊特計劃」的新生。(AIT臉書)

【希望之聲2020年11月25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臺灣外交部今天(25日)證實,因美國政府正陸續中止和中國、香港的「傅爾布萊特計劃」(Fulbright Program)學術交流,部分計劃將轉移到臺灣。爲支持這項學術合作,臺灣外交部2021年度的學術交流預算將增編臺幣1千萬元,擬在此計劃下擴大交流合作,尤其將特別注重加強中文教師部分的交流。

美國總統川普在7月簽署了「香港自治法案」(Hong KongAutonomy Act),要求美國政府結束香港所享有的特殊待遇,其中一個細則便是暫停與中、港的「傅爾布萊特計劃」。與此同時,多名原先獲得2020至2021年度交流獎學金的學者收到來自美國國務院的電郵,預告他們明年的2020至2021年的交流項目已被取消。

「傅爾布萊特計劃」目前是國際最大規模也是聲譽最高的學術交流計劃,由美國國務院與外國政府共同推動的學術與文化交流計劃,目的在通過人員、知識和技術的交流,促進美國和世界各地人民的相互瞭解。

據媒體報導,美國於1946年設立「傅爾布萊特計劃」,2006年度開始資助每位赴美研究生每月1,600美元以支付研究的實際開支,包括住宿和生活費等,計劃每年選出8名研究生。據稱,今年香港中文大學就佔有2個名額。

迄今有逾38.7萬名學生、學者、教育工作者、研究生和專業人士獲選參與交流。據統計,至2019年已誕生60位諾貝爾獎得主、86位普立茲獎得主、75位麥克阿瑟講得主和37名前任或現任政府首腦。申請人通常需要在35歲以下,並且擁有學士或更高學位。目前有160多個國家從該項目受惠。

臺灣外交部北美司副司長陳慧蓁,近日說明北美學術交流預算增列規劃時表示,除了既定和美國智庫合作,今年在此學術交流項下增編臺幣1千萬元,主要是因爲美國取消與中國和香港學術交流,部分計劃將轉移到臺灣,臺灣和美國行政部門、學術交流基金會(Foundation for Scholarly Exchange)配合,在「傅爾布萊特計劃」擴大交流合作,尤其將特彆着重加強中文教師部分的交流。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