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美媒:重判张展更做实中共独...

美媒:重判张展更做实中共独断专行导致疫情扩散

268
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办公室周一通过推特表示,深切关注中国公民记者张展获刑4年,并将继续呼吁将她释放。(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1年1月1日】(本台记者杨正综合报导)上海前律师、公民记者张展因报导武汉疫情,日前遭中共当局重判4年,震动国际舆论。有分析认为,中共对张展下此狠手令其试图改变疫情叙事,掩盖其独断专行导致瘟疫扩散全球的努力更难见效。

世界各国正奋力应对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之际,张展仅仅因为到武汉去报道了疫情的实际情况,便被中共当局重判4年,激起了国际舆论极大的关注。各大媒体纷纷报道,美国和欧盟要求中共当局立即释放张展。

《美国之音》昨日(2020年12月31日)引述香港媒体人金钟说:“以(张展)这个个案我们就可以看得出来(中共主导的抗疫的)整个的状况。他们现在所谓的抗疫的成功用的是一种不光彩的、非法的、不人道的、没有法治的手段,张展被捕和判刑,我看就是说明了这样的一种情况。”

中国人权民主活动家魏京生说:“张展做了什么呢?她就是拍了一些现场的视频,然后放在网上。这个能说是什么罪行嘛?根本就谈不上。甚至都不是攻击政府。她只是拍了一些真实的情况。”

据悉,中共操控的公诉人在庭审中指控张展透过微博、微信和Youtube发表所谓“有问题的言论”,但既没有列举张展的文章或文字、也没有播放张展所制播的Youtube视频。

魏京生痛斥中共当局,“你用这么严厉的方法来禁止人家说话,那就说明你是做贼心虚,说明你敏感了,说明背后有被隐藏的真相。这个问题就是很严重。也就是因此全世界对张展被判刑反应也特别强烈。”

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最初在武汉出现后,李文亮等八名医生最先通过社交平台微信披露了相关消息,却遭到当局打压、训诫。中共喉舌央视连续播发十多次所谓的八人因传播有关武汉肺炎疫情的谣言被公安机关训诫的消息。这种威胁性的所谓新闻发布导致全中国的医生人人自危,无人再敢谈疫情。与此同时,官媒大力播报武汉喜气洋洋地举办“万家宴”大型公众活动等消息,使得人们对疫情毫无防备,最终导致一个原本是地方性的公共卫生事件变成重创全球的大灾难。

面对国际谴责和求偿的呼声,中共为了推卸责任,开足马力发动宣传机器及动用“战狼外交”,试图改变疫情叙事,将自己粉饰成抗击疫情的英雄、领导者。

《美国之音》报导指出,习近平本人以及习近平的宣传班子明显回避了一个许多中国公众和国际社会关切的重要问题,即在疫情最初发生和发展之际,也就是在最有希望将疫情控制于中国局部地区之际,究竟是谁具体下令封锁和淡化疫情消息从而导致疫情大扩散大爆发的?

报道还援引国内外很多观察家指出,习近平本人声言他在2020年1月7日就疫情防控问题做出了具体的指示,但截至目前,中共当局以及习近平本人不知是出于什么原因或担心迟迟没有公布他在那一天究竟做了什么指示。

报导指出,如今重判张展似乎进一步加强了习近平在中国实行的专制独裁造成世界性大灾难的叙事。

有分析家认为,在疫情问题上,习近平可能逃脱罪责的唯一途径是释放张展,公开给张展平反,以便向国际社会显示封锁有关疫情的信息从而最终导致世界性大灾难的责任不在他习近平。

但魏京生认为,“我想不太可能。因为习近平确实是做了坏事,确实是做了很多见不得光、见不得人的坏事。在这种情况下,他要是释放了张展,就等于是鼓励很多看到真相的人出来揭发。那样他就更躲不过去了。”

金钟也认为,习近平不可能下令释放张展,也不在乎他操控下的中共司法当局重判张展进一步向中国公众和国际社会坐实了他下令封锁和淡化疫情消息。金钟说:“他现在就是死猪不怕滚水烫,他根本就不要脸了。”

但也有评论家指出,中共和习近平当局并不是不怕开水烫,而是对中国公众和国际社会的舆论非常敏感。否则,中共当局就不需要花费如此巨大的人力物力用于封锁来自国内外的批评性的声音和新闻报道。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