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美媒:中美冲突后 中共加速...

美媒:中美冲突后 中共加速渗透欧洲政界

437
图为欧洲议会总部外观(wikipedia)

【希望之声2019年4月7日】(本台记者李昂综合编译)在美国总统川普对中共采取强硬态度后,中共因惧怕欧美结成反共战线,开足马力对欧盟政要、党派、社团进行渗透与统战,而不在意国家、地域、党派、左或右、保守或激进,只要能为中共利用,就照单全收。到目前为止,几乎欧洲所有政治派别里都有中共的支持者。但结果适得其反,中共非但没有赢得欧洲的信任,欧洲对其动机越来越怀疑,对中共也越来越强硬。

近日,彭博社发表长文,披露中共渗透欧洲政界内幕。

盯上欧洲议会中欧友好小组

去年11月,欧洲议会英国保守党议员德瓦(Nirj Deva)前往北京参加一项活动,对于作为中欧友好小组主席来说,这是一次惯常的旅行。与往常一样,他的经济舱机票由中国方面升级到商业舱,酒店的账单和费用当然也由中国方面支付。

在中国,德瓦和他的团队并没有正式代表欧盟,但他们获得了比欧盟官方代表团更好外交待遇:排名第三的中共人大委员长栗战书、中共外联部部长宋涛、北京市书记蔡奇与他们会面。

“我与中国的关系非常密切”,德瓦在法国斯特拉斯堡的办公室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说。他证实了这次访问,访问在欧洲议会有记录,也是合法的。德瓦在为中共辩护时称,对中国越来越警惕是错误的,部分原因是无知。他说:“在密切关注中国的15年里,我想不出他们犯了什么大错误。”

德瓦还将对华为的安全担忧视为“无稽之谈”,并称赞意大利签署“一带一路”协议,希望欧盟也这样做。对他而言,中共不是要影响欧洲政客,而是想要了解为什么中共会成为批评的对象。

在世界对中国的经济动机越来越怀疑的时候,中共正在寻求推动其政治议程,德瓦是越来越多的被中共奉为座上宾的欧洲官员中的一员。目前这种友好团体已被欧盟视为游说工具,欧盟议会最近已加强对此类团体的监管。

几乎欧洲所有政治派别里都有中共的支持者

彭博社与中共和欧洲的二十多位外交官、政府官员、立法者和商界领袖进行了交谈,以了解北京与欧盟内部同情中共的政治家和政党的联系。

结果发现欧洲存在着一个包含所有政治派别的广泛网络,他们都倾向于对中共或对中共观点持开放态度,他们的立场包括敦促与北京建立更紧密的经济和政府合作,以及化解对中国人权记录的抨击等。

彭博社与官员的讨论也表明,中共对欧洲政治的渗透不分区域,既包括欧洲重量级国家德国和法国,也包括东欧的罗马尼亚和匈牙利,以及较小的战略国家比利时、葡萄牙、希腊和奥地利。

中共对政治取向也不挑剔。传统上,北京与欧洲的主流政党和前共产党有联系。现在,中共正与右翼民粹主义者建立联系,如德国另选党(AfD)、奥地利自由党等反移民民族主义者,以及意大利反建制的五星运动党。

最近几个月,恰逢5月欧洲议会选举,中共加强了外联活动。多位欧洲外交官表示,中共对欧盟选举产生了不寻常的兴趣,特别是民粹主义候选人可能对欧盟的中国政策产生什么影响。

随着民粹主义在欧洲大陆影响力增大,北京为与民粹主义建立的联系正在取得成效。意大利是第一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七国集团国家,匈牙利在奥尔班的领导下,两年前阻止欧盟签署一份谴责中共涉嫌酷刑的中国人权律师声明。

中共正利用更多渠道渗透欧洲政治

除了正规的外交渠道,中共也越来越多通过其他方式拉拢欧洲政要。比如,通过中共对外友好协会等政府组织、中共外联部和统战部等共产党机构,邀请欧洲政要访华,对他们实行“统战”,以赢得其对中共战略的支持,而并不关心其意识形态色彩如何。

现任德国联邦议院德中关系委员会副主席的另选党议员施伦德(Robby Schlund),在去年7月会见了中共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谢元。根据中共对外友好协会的网站,施伦德承诺在议会、地方政府和友好城市层面与中共加深合作。

曾代表自由党竞选总统但没成功的奥地利交通部长霍费尔(Norbert Hofer),也在奥地利政府内部推动与中共更紧密的合作。霍费尔表示:“中国是否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已不成问题,问题是在什么时候?”

比利时内政委员会主席韦尔梅伦(Brecht Vermeulen),在2017年7月出现在中共大使馆纪念中共军队建军50周年招待会上。维莫伦对贝尔加(Belga)通讯社说,他被邀请成为比利时议会比中友好小组的成员。

对于中共来说,“这是为了获得影响力”,共产党尽其所能地接近欧洲政治家,“从最左边到最右边”,欧洲议会中国问题委员会成员、欧洲议会绿党高级官员比蒂科费尔(Reinhard Buetikofer)表示,目的是获得更多的国际渠道,“而不仅仅是完全依赖他们的外交部”, “这就是为什么他们试图建立这些关系的原因。”

北京的影响手段还包括宣传和展示文化力量,从教学材料由北京提供的“孔子学院”,到给欧洲报纸上提供付费插页。

中共的网络攻击和间谍活动的风险也越来越明显。德国国内情报局警告中国企图通过LinkedIn渗透政界和商界。接受采访的欧洲外交官之一坚持要在公园会谈,因为他担心附近工作地点的咖啡店会被窃听。

但中共的这些做法适得其反,反而加剧了欧洲的不信任。一位欧盟官员表示,因为川普,欧盟和中共靠近的想法总是被夸大,但中共没有抓住真正机会。一些人说欧洲的传统重点是俄罗斯的渗透,现在正转向中共。

莱宁表示,欧盟已经越过了一条不太可能导致其软化立场的北京立场底线。 “如果北京立场不改变,欧盟甚至可能变得更加强硬,”他说。

欧盟对北京的动机更加怀疑

对中共而言,川普在2016年的选举胜利让中共感到失望,美国政府抨击中国制造2025计划,并希望在欧洲不会发生类似的情况。一些官员表示,北京希望避免欧洲加入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反华”战线,中共在欧洲的各种行为也是一种保险政策。

上个月在习近平访问意大利和法国后,欧盟发现未能缓解中共对欧洲影响力,中共对欧盟的分化与渗透受到更多关注。

“一个国家无法谴责中国的人权政策,因为中国投资了其中一个港口,”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 “不能这样继续下去了。”

欧盟议会对北京的动机也更加怀疑。中共表现出一种“完全控制恐惧症”,促使欧盟清醒过来保护自己,德国社会民主党议员莱宁(Jo Leinen)表示。

“从一个友好的合作伙伴,几年后变成了一个不友好的竞争对手,”莱宁表示,他指出了中共的工业政策以及侵犯人权的行为,包括拘捕维吾尔人。 “中国已经在美国输掉了这场战斗,并且正在失去欧洲,”他说。

欧洲对中共采取越来越批评的立场,与美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日益一致。目前,欧洲已经采取一系列反制措施,包括反倾销、更严格的投资审查,以及加强网络安全防御,保护5G网络免受华为安全风险的影响等。这些措施将成为4月9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中欧峰会的主题。

责任编辑:常青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