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美媒:美中贸易协议给习近平...

美媒:美中贸易协议给习近平带来政治挑战

355
美中贸易战(大纪元图片)

【北京时间2019年04月12日讯】美中贸易战已令北京陷入两难境地。一方面,如果继续贸易战将加剧经济危机,危及中共统治。另一方面,美媒引述分析指,北京当局如果签署贸易协议,进行结构性改革,也同样面临政治上的挑战和风险。

《美国之音》周四(11日)引述分析指,美国启动贸易战,目的是减少贸易逆差,并确保在中国的贸易和投资有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但对中共而言,则意味着巨大的威胁。

报导说,如果中共应美国的要求,解决工业补贴、技术转让和知识产权等持续数十年的问题,必将导致代价高昂的改革,给中共带来沉重的财政负担,同时也会导致产品价格上涨,而物价上涨反过来又会影响出口。

最受冲击的将是那些依靠政府补贴和优惠政策发展起来的国有企业。政府对企业的支持是中共经济体制的基石,也是地方层面的基础力量。国企改革必将动摇中共体制,也可能导致大规模失业,给当局带来另一个政治挑战。

报导引述巴克内尔大学政治学教授朱志群的分析指,如果北京接受华盛顿的贸易协议,会带来政治上的风险。

美国通过贸易战倒逼中共削弱在经济领域的强权,并进行市场化改革,从根本上有利于中国经济发展和民众福祉,因此许多私营企业和底层人民在暗中支持。

但是,鉴于这份贸易协议给中共政权造成的威胁,中共体制内外的利益集团则极力抵制。一些中国媒体正在努力将美中贸易协议描述成一项“不平等条约”,将美国要求公平贸易的正当举动歪曲成“遏制中国崛起”,试图利用民族情绪煽动起民众对贸易协议的仇恨。

报导说,对于中共党员干部来说,美国要求中共施行市场经济是对北京领导层的挑战,一些人甚至认为贸易战是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川普之间的角力。

报导引述分析称,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达成协议,北京领导人会发现,要让党内干部和企业,甚至公众相信“协议的好处”将极其困难。

事实上,此前多轮美中贸易谈判期间,中国都曾出现“刘鹤卖国”的舆论,而舆论的来源往往是中共党内的反习势力。在贸易战的一些关键节点,北京也曾传出“政变逼宫”的流言。虽然北京一再强调党员干部的“忠诚”,并铁腕压制网络言论,但有关“不平等条约”、“百年耻辱”的舆论依然不断被蓄意传播。

分析人士指,这显示对如何应对贸易战,中共党内仍有分歧。贸易战不但引爆了中共政权的危机,也将北京现当局置于中共内斗的危险当中,只要这个体制存在一天,这样的局面就无可避免。(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