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美媒:继续派刘鹤赴美前 北...

美媒:继续派刘鹤赴美前 北京高官开了一个会

1694

【2019年05月08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在中美贸易战号角再响的背景下,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明天(5月9日)将赴华盛顿,展开为期两天的贸易谈判。

美国总统川普三天前(5月5日)在推特宣布,自本周五(5月10日)起,将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从目前的10%升至25%,打破了中美间已有5个月的休战期,令贸易战号角再度响起。

外界一度猜测,北京将暂缓原定的第十一轮中美贸易谈判计划。不过,短暂沉默一段时间之后,中共商务部昨天在官网公布,刘鹤将于5月9日至10日访美,与美方就经贸问题进行第十一轮磋商。

美国《华尔街日报》今天透露,昨天这个官宣之前,中共一群参与贸易谈判的副部长级官员聚在一起,讨论出访华盛顿是否仍将富有成效,他们仔细分析了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和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周一在新闻发布会上传递出的信息,最终得出了肯定的结论。

坚持派刘鹤赴美也被认为反应了北京当局急于结束贸易战的心态。美媒这篇报道还引述中共官员指,“中国领导人判断,如果贸易谈判完全破裂将可能难以修复,而且会让中国经济付出代价,因此推进刘鹤访问华盛顿一事。这种做法令中国领导人打破了不在威胁之下谈判的公开立场。”

但对于刘鹤来说,此行相当尴尬。会否成为“城下之盟”,习近平又给了他多大权限,一旦示弱将来是否成为替罪羊,等等难题都在前面等待着他。

或许是为了减缓刘鹤的压力,据《华尔街日报》,在刘鹤之前,中共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和财政部副部长廖岷于今天(5月8日)率领一个先遣团前往华盛顿。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与原计划相比,北京将刘鹤的行程推迟了一天,但仍安排在美国开始执行新关税之前——第十一轮谈判安排在5月9日、10日,川普宣布于10日起正式加税至25%——这应该不是巧合,比较可能的是,北京希望刘鹤此行说服川普暂缓执行25%税率。

刘鹤能否帮助北京转危为安?他会做出哪些让步?如果失败,北京会否反征关税报复美国?外界都在拭目以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