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美媒:当局欲给马套上缰绳 ...

美媒:当局欲给马套上缰绳 缩小马云商业帝国

339
马云在上海外滩金融论坛演讲(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0年12月31日】(本台记者杨正综合报导)马云持续遭到当局整肃,美媒近日报道说,中共政府寻求缩小马云的科技和金融帝国,并援引中共政府顾问说,约束马云无疑是目的所在,这就像给马套上缰绳。

据《华尔街日报》今日(12月31日)更新的报导,根据中共金融监管机构本周公布的重组路线图,金融科技巨头蚂蚁集团将回归在线支付服务提供商的本源,同时其盈利能力更强的投资和贷款业务将被缩减。

央行牵头的多家监管机构还责令蚂蚁集团成立一家独立的金融控股公司,该公司将必须遵守适用于银行的资本要求。报道援引知情官员和顾问说,这可能会为大型国有银行或其他类型的政府控股实体入股蚂蚁集团打开大门。

目前,中国社保基金、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最大的国有投资银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已经是蚂蚁集团的投资者。

此外,阿里巴巴正面临反垄断调查,报导说,这也可能导致其业务全面改革和资产剥离。

报导引述中共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的一位顾问说,约束马云无疑是目的所在,这就像给马套上缰绳。

报导指出,马云麾下的蚂蚁集团与阿里巴巴加在一起,已经让数以亿计的中国消费者和企业只消滑动拇指,便能采买、存款、执行一项投资或者获得一笔贷款。马云的企业已经开始挑战国有部门在银行和理财等领域的主导地位。这令监管者对这个帝国产生警惕并试图加以限制。

但与此同时,中共也担心对民企创业精神造成重大打击,并引发国际投资者的强烈反应。在当前阶段,中共正希望打消外界对于其承诺推进市场改革的越来越多的质疑,并想培育出更多像阿里巴巴这样能够与美国同行竞争的中国本土企业。

马云自10月在上海公开批评金融监管机构扼杀创新后,持续遭到整肃。其控制的蚂蚁集团上市突然被叫停;淘宝网遭官方打假;马云创办的湖畔大学云南分校建设项目受阻;蚂蚁平台上所有存款产品被迫下架;阿里巴巴遭到反垄断调查及罚款;蚂蚁集团被中共4大金融监管机构约谈,要求整改。

蚂蚁集团已经公告称,将成立整改工作组,全面落实约谈要求,规范金融业务的经营和发展。《华尔街日报》上述报道披露,马云11月在与监管机构的谈话中曾表示,蚂蚁的这些平台,只要国家有需要都可以拿走。

马云在10月发表公开讲话后,一直未再公开露面,记者也联系不上他。有传闻称,马云已遭到边控。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