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媒:川普拟颁令封堵中共电...

美媒:川普拟颁令封堵中共电信产品 或再重创华为

344

【2019年01月20日讯】美中对抗已成大势,双方科技冷战仍在继续升级。美媒消息,川普政府正准备发布行政命令,为保障国家安全,将严格限制中国电信公司在美营运,并出台进一步窒息华为公司的措施。中国电信公司普遍被指在海外从事间谍活动。

彭博社日前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在限制中国电信产品进入美国的同时,川普政府不排除采取去年对付中兴的做法,进一步让华为窒息。

消息人士称,相关部门最快可能在下月就会将这项行政命令呈交川普总统。命令内容应不会直接点名华为或中兴等公司,也不会直接禁止它们在美销售产品。但命令将指示美国商务部,对哪个企业或何种产品进行审查。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说,命令也将赋予商务部更大权限,以审查对手国相关企业的产品和采购。

目前美中贸易战仍在继续。但消息人士说,主导推动该项行政令的因素不是经济,而是国家安全议题。

早在去年就传出川普政府准备禁止中国电信产品进入美国的消息。路透社去年12月报导,川普考虑为此发布国家紧急状态令。

去年4月,美国国会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曾公布报告,点名中国15家由中共政府控制的公司,对美国政府造成威胁。该名单被称为高科技产业的“死亡笔记本”,其中包括华为、中兴、海康威视、联想、京东方、天马微电子、冠捷等。

这些企业被指控在其出口产品中安装后门,帮助中共刺探美国情报,盗窃美国尖端技术,以及与伊朗、朝鲜等流氓国家违规交易等。

在这份名单中,华为已成为目前美国政府的重点打击目标。华为正试图主导全球的5G领域。但外界普遍怀疑,北京利用华为产品来刺探西方政府与企业。

彭博社引述曾任职于兰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的中国军事问题专家毛文杰(James Mulvenon)的消息说,川普政府可能将在未来几周发布严厉制裁华为的行政命令,可能会让华为难以营运,一些美国企业正为此预做准备。

他透露,最重的情况是美国祭出此前对付中兴的措施,宣判华为死刑;最轻的状况是禁止华为在美国销售产品。

去年,因为与伊朗违规交易,中兴遭美国下达禁售令,无法购买包括美国芯片在内的关键零部件,一度陷入瘫痪。在川普政府解除禁令后,中兴才恢复运作。

路透社日前报导,美国国会参议院一个跨党派的小组,目前正在推动一项针对华为和中兴等中国电信公司的法案,要求政府对这些公司发布禁售令。

白宫国家安全会议发言人马奇斯(Garrett Marquis)表示,无法证实白宫是否正在研拟行政命令。但他表示,“美国各政府部门正在合作,并与盟友和理念相近的伙伴联手,以降低设置5G等通讯基础设备的风险。”

《华尔街日报》日前报导,美国联邦检察官对华为盗窃美国企业技术的刑事调查已经进入了后期,可能很快就会起诉。

报导指,此举会令美中博弈进一步升级。(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