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媒:北京藉美中會談測試拜...

美媒:北京藉美中會談測試拜登會否成爲“奧巴馬2.0”

281
北京被指正試圖利用拜登政府的弱點,重施對前總統奧巴馬的策略。(圖片來源:美聯社合成圖)

【希望之聲2021年3月23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WSJ)21日發表一篇標題爲“中國(共)對拜登的警告”(China’s Warning to Biden)的社論。文中指出,在美中阿拉斯加會談中,北京想試探是否可以藉由拜登的軟弱,讓新的美中關係成爲“奧巴馬2.0”。

阿拉斯加會談,美中針鋒相對。(圖片來源:美聯社)

中共外事辦主任楊潔篪上週在美中會談時,咄咄逼人的訓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及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讓國際社會再次見識到中共官員的傲慢無禮。

文章中指出,中美近兩年來關係急劇惡化,從香港、新疆、南海到貿易和知識產權問題上都嚴重對立。美中關係因拜登政府上臺進入一個新的階段,因此,美中阿拉斯加會談將全球最重要的雙邊關係正式定調。

評論中提到, 在閉門會議時美中官員互相指責,火藥味十足,與公開評論時一樣強硬。會議中北京很明確表明,希望自此捨棄美國前總統川普執政時強硬的對華政策,試圖測試是否可以利用美國總統拜登的軟弱,將過去應對前總統奧巴馬的方式來故技重施,希望重回奧巴馬時期容忍中共在全球挺進的政策。

不過,拜登政府在就職後這兩個月,在各項涉中議題上措辭都相當強硬。在阿拉斯加會談前,布林肯與蘇利文精心安排與印太盟邦的一系列會議,還發表共同聲明來展現盟邦對美國的支持。

不過文章也提出,美國真正的挑戰將是如何因應來自中共、俄羅斯及伊朗這三個敵國的侵略企圖。這三國都曾在奧巴馬時期,自由派國際主義者掌權時,在全球各區域挺進。這三個區域強權正試圖瞭解,美國新政府是否可以成爲“奧巴馬2.0”。

因此,文章中指出,目前美國的最大考驗將是中共,中共的野心日益增長,認爲自身戰略優勢可以勝過處在衰退中的美國。

文中最後談到了臺灣,對於美國而言,臺灣的未來是最令人憂心的一大挑戰。作爲全球半導體生產中心,臺灣對美國經濟發展利益至關重要,同時也是民主國家盟邦。

但近期,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已顯示出將在其任內武統臺灣、收復臺灣的野心。習近平還盤算着要拿氣候變遷議題上的承諾來換取美國對臺灣問題的讓步。

文章最後提出警告,美國現正處於危險時刻,因爲中共這個全球流氓政權正在測試拜登政府的態度。以美國在阿拉斯加會議學到的經驗,華府勢必嚴肅看待這些警訊。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