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沙龙 美丽的国度 邓丽君“小城故...

美丽的国度 邓丽君“小城故事多”创作灵感来源于此

516
泰国海边的日落(图片来源:Pixabay)

希望之声】(本台记者悅蕾综合报导)孙杰森简介:美国加州旧金山亚洲艺术中心的创办人孙杰森先生曾经是一位摄影师,他特别善于发现美,捕捉美。20多年前他创办了旧金山亚洲艺术中心,多年来一直专注于传统艺术的收藏领域,继续在自己的兴趣爱好中实践着发现美、传播美的事业。〕

在上期节目民风淳朴的佛国 有着公认的世界七大奇景之一中孙杰森先生向大家介绍了旅程中走过的柬埔寨,那里有优美如画的风景。柬埔寨王国的人们把佛教放在很重要的位置,小孩的启蒙教育就是从佛教开始。这期节目孙杰森先生要带大家来了解一下旅程中走过的黄袍佛国:泰国。

泰国也是一个佛教国家,很重视佛教。印度、泰国和柬埔寨,他们那里佛像基本在一百年到一千年以前还在用手工制作。现在印度和泰国这些很典型的佛教国家却失去了手工制作佛像的传统和工艺,但是这是因为现在社会的发展。

泰国的首都是曼谷,曼谷的发展较为现代化,与其它较为发达的现代城市相比给人感觉没有什么不同。孙杰森先生一行人在泰国的旅程选择了清迈,在那里他们参观了清迈的寺庙。清迈的寺庙是属于现代的,就是说有很多当地人去拜佛。

泰国曼谷的夜景(图片来源:Pixabay)

清迈是一个位于泰国北部的小城。这里人们的生活节奏比较慢。邓丽君在清迈住了很久,她有名的传唱《小城故事多》就是唱的清迈。导游和孙杰森先生一行人说:邓丽君之所以选择这个地方,就是因为他是一座小城。他社会的节奏慢,山清水秀,没有什么高大的现代建筑。

在泰国清迈的原野/水稻梯田 (图片来源:Pixabay)
泰国清迈山脉处的黎明(图片来源:Pixabay)

泰国很多的寺庙不收门票或者收很低的门票,寺庙中功德箱所在的地方是无人监管的很自由的场合。孙杰森先生去过一些中国的庙堂,寺庙可能是需要一些经济上的支持来维持他的存在,但是孙杰森先生去过的中国的寺庙给人感觉敛财的心很重。比如功德箱那里总有人守着、烧的香有不同的价钱,有六百块钱一次的、六千块钱一次的,实际上这些香的价值达不到这么高。寺庙中的开光、解说人生或者给予一些指导等这些都带有经济因素。

清迈寺庙里的和尚五、六点钟起床后,每天早晨会把庙宇打扫干净、一尘不染。然后出去化缘,不在庙宇里面待着。在庙宇里面基本上看不到和尚的存在。进去的时候就是自己一个人,功德箱旁边愿意奉献多少就奉献多少,没有那种卖香的感觉。在柬埔寨和泰国寺庙中的香基本上是自取。自取自奉,功德箱那边自己奉献。也就是说这种想去亲近的感觉是属于自己的内心的自愿,而不是由于某种因素引导过去的。

泰国清迈的佛寺(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

和尚很早起来把佛堂打扫干净是为了让去佛堂拜佛的人能够有一个身心清洁的感觉。所有的佛堂要脱鞋入内,遵从当地的习俗脱鞋进佛堂,很干净很干净,给人的感觉就是那种场是一片净土。在路上看见一些和尚拿着钵提。他们顺着农村、村庄化缘,从这一家走到另外一家。孙杰森先生问向导他们在做什么?他说他在化缘。他们不在佛堂里面吃饭,就在外面化缘吃饭,并且一天就化一次,中午时间以后就不吃饭了。

化缘指的是化饭,他们不要钱。在泰国的佛教里面的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就是这些和尚不能够接受金钱的施舍,只能接受一餐饭,这是一个非常高尚的境界。就是他们的生存是为了觐见佛,而不是需要钱财来敛财。通过这些小的细节让人感到清迈,或者整体上说泰国这个国家是一个比较纯正的佛教国家。

相关链接:民风淳朴的佛国 有着公认的世界七大奇景之一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责任编辑:美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