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两党拟修改第230条款 ...

美两党拟修改第230条款 不再豁免脸书推特言论审查

869
2020年10月28日,推特的多西(左)和脸书的扎克伯格(右),远程的在线参加了参议院的听证会。 (Michael Reynolds/Pool via AP)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18日】(本台记者仲軒综合报导)周二(11月17日),脸书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与推特首席执行官多西(Jack Dorsey)出席了参议院司法委员会的听证会,解释该公司围绕总统大选的相关行为。扎克伯格声称,脸书删除川普支持者讨论选举舞弊的群组,是为了防止“暴力或内乱”,而此言再度引起争议。

脸书有自己立场,不符合第230 条款的豁免范围

大选前几周,脸书和推特就封禁了《纽约邮报》指控民主党候选人拜登家族在海外的不法商业交易的一篇报导。大选结束后,这两家社交媒体巨头又审查了川普及其支持者质疑选举结果合法性的贴文,并标上误导标签,从而引来大量的抨击。

上周四,脸书还删除了 “停止窃选”(Stop the Steal)群组帐号。当时,该群组已积累了超过35万名成员,他们讨论了关于选举舞弊的指控,并计划在美国各地举行支持川普的示威活动。

而大选日前三天,新泽西州妇女支持川普(New Jersey Women for Trump,简称NJWT)的脸书群组也莫名的遭到删除。这个群组大约有29,000人,她们都积极的支持川普。虽然在川普总统的责问下,脸书很快恢复该群组帐号,但脸书并没有说明删除的理由,仅表示这是“执行错误“。

扎克伯格在回答民主党参议员范士丹(Dianne Feinstein)的提问时声称:“阻止川普支持者组织可能导致暴力的活动,是脸书的优先事项之一。”

然而,从川普总统支持者近日发起的多项活动来看,他们一直都是和平抗议,并未发生任何暴力行为。相反,近日却发生了备受脸书、推特等公司推崇的“黑命贵”和“安提法”组织成员对和平抗议的川粉们暴力袭击的事件。

推特一直表达自己立场,不应受第230条款保护

共和党联邦参议员克鲁兹(Sen. Ted Cruz, R-TX)质问推特的多西:“为什么现在推特几乎在每一则有关选民舞弊的发言中都标注所谓的警告标示?”

多西答道:“我们只是要链接到更广泛的对话,让人们可以有更多的信息。”此回答马上引来克鲁兹议员强烈反击:“不,你们不是。你刊登了一个页面说明,上面写着‘在美国,任何形式的选民舞弊都是极其罕见的。’这与要导向更广泛的讨论无关,这是对一个有争议的政策表达立场。”

克鲁兹说:“当你这样做的时候,你就是一个出版者了,”他说,“你有权采取政策立场,但你不能假装自己不是一个出版者,并因此享有230条款规定当中的特权。”

具有哈佛大学法律学位并曾担任德州法务部长的克鲁兹继续严厉指责道:“推特现在进行的,正是出版者对内容调整会执行的做法。”

两党支持修改第230条款

司法委员会主席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表示,脸书和推特这两家公司都对保守派和右倾人士有偏见。他建议改革《通信规范法案》(Communications Decency Act)第230条款的内容。该法案在1997年被美国最高法院全票通过判处违宪,原因是法案中反低俗条款与美国宪法的保障言论自由的第一修正案相抵触,只保留了其中第230条。

而这第230条款的内容称,互联网社群平台只提供公开平台,不是出版商,无需为第三方使用者张贴的言论内容承担法律责任。但如今更重要且更受争议的是,该条款也允许互联网平台基于“善意原因封锁和屏蔽冒犯性内容”,而这已成为美国社交媒体平台和网络论坛,可为所欲为的护航利器。

格雷厄姆说:“我认为共和党和民主党都担心,社交媒体将使用这种权力来替我们决定我们可以看到什么,我们看不到什么,哪些事是真实的,哪些则不是。”

民主党联邦参议员布鲁门撒尔(Richard Blumenthal)也说:“将会有改变,这是毋庸置疑的。改变即将发生,我将为230条款带来重大且明确的改革。”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