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國際媒體聚焦:香港如海洋反...

國際媒體聚焦:香港如海洋反送中大遊行 規模空前 民意沸騰

1060
国际媒体聚焦:香港反送中大游行 规模空前 民意沸腾(网络图片)

【2019年06月09日】(歐洲希望之聲姚晶錦綜合報導)香港民眾6月9日為反對港府修訂《逃犯條例》舉行了規模空前的遊行抗議。事件引發國際媒體廣泛聚焦,多家主流媒體紛紛報導現場民眾的心聲及各界對修訂《逃犯條例》的不滿和質疑。

法新社報導,一名遊行組織者在香港立法會外對群眾宣布,「今天的遊行有103萬人參加」,引起現場一陣歡呼和掌聲。此數據已創香港1997年主權移交後的紀錄。

路透社形容此次為香港15年來最大型的集會遊行,市民的訴求包括要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下台。報導說,不同年齡階層的市民包括長者亦在32℃高溫下上街,表達對政府的不滿,並採訪了坐在輪椅上遊行、患帕金遜症的78歲姓黎老翁。

美聯社以「A sea of​​ protesters」(一海的示威者)形容此次遊行人數之多,並指香港政府修訂《逃犯條例》,遭受人權組織及商界團體的廣泛批評。

紐約時報報導,大量香港民眾忍受濕熱天氣,走上街頭表達對《逃犯條例》的憤怒和憂懼。人潮擠爆地鐵站,但民眾仍願意為參加遊行耐心等候班車。許多抗議民眾身著象徵正義的白色,但白色同時也像徵喪事。

遊行隊伍中,年輕人和家庭特別引人注目,一些家長將小孩或手牽、或扛在肩頭,還有孩童舉著標語牌,上寫:「請保護我的未來」。

報道說,香港有多個學生會、舊生會、宗教團體以及商會等也擔心修例帶來的影響,又指外國政府包括美國、英國、加拿大等已表達憂慮。商會表示擔心修例後,香港作為商業中心的聲譽會受損。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報導標題是「法案引發香港大規模抗議,反對者擔憂中國(中共)將強抓任何人」。其中提到反對者認為,逃犯條例一旦通過,香港境內任何人都可能因為政治因素或非故意的商業違法行為,遭中共當局強行拘捕,香港的半自主司法體系將遭破壞。

報導轉述香港美國商會上週發出的聲明,指《逃犯條例》目前仍有「太多不確定性」,「香港未準備好通過修例」,指商會罕有地一反政治中立的立場,表達反對。

報導還引述末代港督彭定康(Chris Patten)近日對逃犯條例的批評:「人們多年來都了解,為何不該和中國(中共政府)簽署引渡協定。有引渡協定總比非法把人從香港綁走好--人們該相信這樣的說法嗎?」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反對逃犯條例者認為,一旦通過,香港境內任何人都有可能受害於中國問題重重的司法系統。報導也指出,儘管香港已和20個國家簽署引渡協議,和中國(中共政府)卻磋商了20年仍無法簽定。批評者認為,協商失敗是因為中國法律無法保障被告權益。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警察關閉地鐵站、強迫人們走狹窄道路,被認為故意壓縮抗議行動。遊行途中,人潮數度困在原地、難以推進,一些民眾因此怒吼,要求警察釋出更多道路空間。

報導指出,逃犯條例遭批評等同將「綁架合法化」,而親共香港政府勢必無法拒絕中共當局引渡政治犯的要求。

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澳洲外交貿易部發言人指澳洲政府對修例表示密切關注,駐港領事已向港府表達關注事件。報道又引述一名在港工作數年的澳洲籍律師亨德森(Simon Henderson)指感到憂慮,「修例一旦通過,任何澳洲人也可能被捕,然後更有可能被引渡去中國內地。 」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