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祭新制裁:加强对缅甸贸易...

美祭新制裁:加强对缅甸贸易管制 冻结军政府280亿资金

341
美国4日宣布对缅甸新制裁。图为2月20日缅甸警方动用催泪弹和橡皮子弹驱散示威人群。(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3月5日】(本台记者高健雯综合报导)针对缅甸军方血腥镇压民主抗议人士,美国3月4日祭出新一轮制裁,将缅甸国防、内政相关部门以及主要军事企业纳入贸易黑名单。

综合媒体报导,美国4日将缅甸纳入“军事最终用户”(Military End User)出口管制限制名单,该措施要求美国供应商对缅甸出口特定商品时,须申请难以取得的出口许可。

倡议团体“缅甸正义”(Justice for Myanmar)4日表示,指挥警方的缅甸内政部把从美国企业买来的技术,用在监控社群媒体等用途上。

前美国商务部官员芮恩希(William Reinsch)表示,列入管制清单“将让那些实体更难取得可能强化军方的技术,并更难取得那些他们可能想要的商品。”

不过,他也表示,这些措施因“贸易量很小,所以影响不会很大。”他认为,“可以产生更大影响的将是追击发动政变的军事领袖的金融资产。”

据《路透》报导,有消息指政变爆发后,军政府2月4日打算以缅甸中央银行名义申请转移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10亿美元(约新台币280亿元)资产,但被美官员及时冻结。美总统拜登并签署行政命令,授权无限期阻止转移该笔资金。

报导指出,这显示军政府掌握政权后,极力避免可能受到的国际制裁影响,但美国与缅甸有关单位皆就此事拒绝回应。

在此之前,美国上个月针对那些应对推翻缅甸民选政府负责的人士祭出制裁,包含国防部长以及三家玉矿和宝石部门的企业。其中被列入黑名单的缅甸经济公司 (Myanmar Economic Corporation) 和缅甸经济控股公共公司 (Myanmar Economic Holding Limited),是缅甸军方最主要的企业集团,两家企业透过持有公司及其子公司,控制了缅甸包含啤酒、香菸、电信、轮胎及房地产等广泛领域。

除了缅甸,去年12月21日美国商务部还以“与中国军工集团交流”、“侵犯人权”等理由,宣布已将103家中俄企业列入“军事最终用户”首批清单,其中包含58家中国及48家俄罗斯的航太国防企业或实体,中国最大晶片制造商中芯国际(SMIC)、无人机制造商大疆创新(DJI)等亦包括在内。

据悉,被列入“军事最终用户”名单后,美国企业无论是透过出口、转口或国内外转让特定商品给这些企业时,都须事先取得许可证,但多数许可证申请都将遭驳回。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