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禁中共黨員移民 專家:香...

美禁中共黨員移民 專家:香港親共組織成員恐難逃厄運

341
香港工會和民建聯一直被視作直屬於中共。圖爲2019年11月25日,親北京的民建聯舉辦記者會承認區選大敗。(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0年10月6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

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USCIS)近日發佈最新政策聲明,強調凡是中共黨員、其他極權主義政黨黨員或相關成員,都禁止申請美國綠卡和移民。一直被港人視爲直屬於北京一些組織成員,如香港工會和民建聯恐怕也在被禁之列。

據《自由亞洲電臺》(RFA)5日報導,香港的中共黨員毋須公開身份,這已是公開祕密,而香港不少親共政治團體,其組織架構和實際運作,實際上是由「中共中央香港工作委員會」直接領導。這些團體包括,「香港工會聯合會」(工聯會)、「民主建港協進聯盟」(民建聯)等。大多數港人也都知道這些團體如同中共附屬組織,立場和行動也都與北京一致,但所有成員皆未公開是否爲中共黨員。

有評論認爲,當美國USCIS禁止中共黨員申請綠卡和移民的聲明一出,日後美方是否會同時嚴查這些香港親共人士的移民資格,將取決於美中關係未來的政治氣候發展。

在洛杉磯從事移民顧問工作的中國「八九學運」參與者鄭存柱受訪表示,現在在美國辦理移民或綠卡身份時,申請人必須自我申報是否或曾加入共產黨,美國聯邦政府也將進行調查,若發現謊報,申請人將會被取消資格。

鄭存柱還說明,針對香港一些親北京政治組織,若能查獲到這些組織的成員是「地下黨員」或是被中共政府委以重任的證據,同樣可以向美國政府、國會要求認證這些組織是與中共的相關組織,那麼這些成員就不能取得綠卡或獲得美國的移民身份了。

不過,香港也有不少政治人物與美中兩國的關係十分曖昧,譬如長期旅居美國的香港前特首董建華,東方海外航運集團便是他的家族企業,雖然大部分股份已被中資企業收購,但有不少家族成員在美國居留。

中國問題專家林和立認爲,早已在美國落地生根的中共黨員,身份也可能早曝光了,但美國不一定能把所有中共黨員驅逐出境。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爲,美方此次的政策是否會嚴格執行,還需取決於美中關係未來的整體政治氛圍。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