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贸易战形勢逆轉 外商急撤離...

贸易战形勢逆轉 外商急撤離 人民币將不保?

1161
专家普遍預期中美貿易谈判无果,將會導致外资加速撤离大陆、人民币大跌。(AP)

【2019年05月10日】(歐洲希望之聲記者王潔宇綜合報導)中美贸易战今天形勢逆轉。美国今早開始已經对2,000亿美元的大陆商品关税提升到25%。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還發推文表示“不久后”将对更多产品征收关税。而中方談判代表也提前結束談判,于今日下午返京。专家普遍預期谈判无结果,將會導致外资加速撤离大陆、人民币大跌。

美方对中国货品所征收的关税涵盖5,745種商品,包括肉类、急冻食品、金属品、建筑物料等,预料手机、电脑及玩具等消费品会受严重打击。

儘管此輪談判結束后,川普總統緊跟著又連發推文表示:“在過去兩天裡,美國和中國就兩國貿易關係的現狀進行了坦誠和建設性的對話。習主席和我本人之間的關係仍然非常牢固,並且談話……”還在推文中表示,會根據雙方 “未來談判的情況 ”來決定是否取消關稅。可還是有不少观望的外资企业在“忙于四处考察”,希望尽速撤离大陸。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席教授谢田认为,今次中美谈判成功达成协议的机会很渺茫。因为川普(特朗普)的态度很鲜明,“是中方破坏了交易”。由此对大陆经济的重创可以说是全方面的,但最大风险就是外资撤离,资金外逃,人民币大跌。

川普(特朗普)周三在佛罗里达州一次集会上发表讲话时表示,之所以加征关税,是因为北京谈判立场的突变。路透社同日独家引述川普(特朗普)政府知情人士和三位私营部门知情人士的话报道,上周五夜里,华盛顿收到来自中共的外交电报。电文系统地更改了近150页的贸易协议草案,从而令中美数月的谈判成果前功尽弃。

《財經真相》發文分析,2000亿关税提高到25%,已经正式落地,有这笔高关税在,人民币再想大规模升值到6.6附近已经很难了,刘鹤此次來美只剩一个目的,那就是尽量拖延川普剩下的3000亿美元也被加征关税。目前美方共计有2500亿被征收25%的关税,一年差不多产生税收625亿美元,仍然不够川普说的1000亿!

去年秋天,美国对2,000亿中国商品征收10%的关税后,北京对6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征收了5%-25%不等的关税。现在北京可能提高这些关税,同时再次取消进口美国大豆,继续征收美国汽车的25%关税。这可能让一些美国企业受影响,但对美国更广泛经济的影响非常有限。

有分析指,如果中共报复,美方很可能对所有中国商品征税。川普已经表示,准备对3,25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税。中共的报复只能促成川普加速加稅步伐。

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经济学家盛洪对美国之音表示,北京扬言反制,“象征意义”更明显。他表示,北京并不是要产生多大的影响,因为北京手里没牌。他指出,中国是大额顺差,中方的“弹药肯定不如美国”,这是无庸置疑的,但北京“没有反应也不正常”。

上个月中国出口下降了2.7%,如果美国再加征关税,那中国的贸易顺差还会大幅减少。严重依赖出口、特别是对美国的出口,才累积下来的财富,会受到更大的撞击。

参加国民党党内总统初选的鸿海董事长郭台铭接受《天下》独家专访时透露,中美贸易战之下,鸿海计划将深圳、天津部分产线移到台湾高雄。

此外,投资家巴菲特拥有的运动鞋公司布鲁克斯跑鞋(Brooks Running)将把大部分制造业务从大陆迁往越南。公司首席执行官韦伯日前表示,川普(特朗普)今年1月说要把大陆的鞋类进口关税从20%提高到45%后,公司决定将生产量从大陆转移到越南及另一国家。此后,布鲁克斯跑鞋在大陆的生产量将仅占10%。

香港中小企联合会荣誉主席刘达邦,指在内地设厂的香港厂商都比较悲观,主要是短期内已没有厂家再有勇气下订单。作为首批进大陆淘金的港商,刘达邦至今在东莞设厂30年。自贸易战开打以来,为留住占比1/4的美国订单,他开始考虑要搬厂到东南亚等国。他坦言會 “逐步搬离”,希望儘早能从大陆撤资,並对抱希望撤销10%関税感到后悔。

除了重税之外,他表示在大陆投资亦困难重重,人工贵,环保条例,腾笼换鸟等各式眼花撩乱的政策,令他們无所适从。他预期大陆制造业会因此重创,竞争力低於东南亚国家,“缅甸人工150美金一个月,大陆四五千元人民币,越南才千多元。加上加税25%,客户肯定和其它国家买(货)。而且随着越来越多的港商、外资搬到东南亚,因爲当地的供应链越来越成熟。

而已经搬离大陆的港商则庆幸“早走为妙”。在东莞设厂20多年、经营钟表和时装品牌包装生意的港商杰斯,已在数年前将工厂从大陆搬到柬埔寨。這次加稅使他的订单一夜间增加很多。

目前其公司的美国单占比约四成,欧洲单为六成,他预期因为搬厂成功避税,未来美国单占比会增加。杰斯称,新一轮贸易战,对在大陆设厂的厂商是“致命性打击”。因为加税10%,如果对冲人民币贬值影响,港商还勉强能捱。一旦加税至25%,加上要与东南亚地区竞争以拿到美国订单,对大陆设厂的港商而言是“死路一条”。

虽然中共和香港政府均强调,为应付中美贸易战,要开拓多边贸易,即不依赖美国贸易。不过,杰斯认为,对于大陆制造业而言,美国的订单最稳定而且最有利润,“任何行业,没有美国单的话,基本上可以不做”。

目前,中国要面对的,不只是外部压力,内部经济亦充满隐忧。从本周四中共官方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的各项数据并不理想。比如中国4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5%,创下6个月新高。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上涨0.9%。中国广发证券李豪等分析师此前提示,历史上来看,通胀的抬升整体来看将会对股债资产的价格产生负面影响。

浙江杭州一商户告訴自由亞洲電臺说,自去年美国对中国货品调高关税后,当地三成小型外贸服装企业因订单不足而歇业。未来经济环境会更差,相信在两个月之内就能看到,货币贬值是必然的。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