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加被列入北京制裁名单 布...

美加被列入北京制裁名单 布林肯:国际监督力道将更大

480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左),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图片来源:CBC视频截图, 美国国务院提供)

【希望之声2021年3月28日】(本台记者斐珍综合报导)继欧洲联盟、英国之后,美国与加拿大,近日都相继以中共侵犯新疆维吾尔穆斯林与少数族裔的人权为由,发动制裁;北京当局随即展开报复,采取反制裁行动,除了先前对欧盟、英国的制裁名单,26日再对两名美国官员和一名加拿大议员提出制裁。对此,美国国务卿布林肯27日谴责北京试图恫吓、让为人权与基本自由发声的人士噤声,实际上只会让国际社会对中共在新疆作为监督力道更大。

布林肯指出,中共今年1月曾制裁 包括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去年8月曾炫风访问台湾的前卫生部长艾萨(Alex Azar)等28名美国官员。去年7月也对时任美国国务院国际宗教自由无任所大使布朗贝克(Sam Brownback)、共和党籍参议员卢比欧(Marco Rubio)等官员和几个民主人权机构实施报复性制裁。

布林肯重申,美国与加拿大、英国、欧盟与其他盟友站在同一阵线,共同敦促北京停止侵犯新疆维吾尔族人和其他少数民族人权,并释放遭任意拘押的人士。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周六(27日)在社群网站推特(Twitter)发文表示,中共对两名美国宗教委员会官员和一名加拿大议员的制裁是令人无法接受的,将矢志与国际社会伙伴持续捍卫世界各地的人权。

中共制裁对象包括:加拿大保守党国会议员、国会外交与国际发展常务委员会(FAAE)副主席庄文浩(Michael Chong),以及由该委员会八名成员组成的、FAAE下设的国际人权小组委员会;另有,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主席曼钦(Gayle Manchin)、副主席伯金斯(Tony Perkins)。

在上个月,加拿大国会投票才通过决议案,认定中共对新疆维吾尔人实施“种族灭绝”。而庄文浩便是该议案的发起人之一。

近日庄文浩受访时表示,希望加拿大政府能尽快承认该决议案,并与盟友一起加强对中共的经济制裁。

庄文浩指出,中共对弱势群体的侵犯人权行为还包括对法轮功、长期受侵犯的藏人及其它少数族裔,还有香港的民主自由的权利、国际条约《中英联合声明》等也受到侵犯,另外对加拿大公民的威胁、非法拘留等,这些都是让国际社会难以接受的。

欧盟针对中共侵害新疆维吾尔族人权,宣布制裁中共,这也是欧盟30年来首次因人权问题制裁中共。制裁对象包括,四名新疆高级官员和一家实体(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局),被实施旅游禁令与资产冻结。这也是自1989年“六四”以来的首次。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