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國豁免進口伊朗石油到期 ...

美國豁免進口伊朗石油到期 中印最受衝擊

274
位于伊朗阿萨卢耶的波斯湾北部海岸南帕尔斯气田的天然气炼油厂(美聯社)

【2019年05月08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王洁宇综合报导)美國對伊朗實施新一轮制裁后,受伊朗石油供應中斷的衝擊,国际市场上的原油期貨价格相继上漲。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6月原油期貨5月6日收盤上漲0.31美元或0.5%成為每桶62.25美元,因伊朗的局勢升溫,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近月布蘭特原油上漲0.39美元或0.6%成為每桶71.24美元。

伊朗石油部副部長札曼伊尼亞5日說,他們已動員所有資源,正在「灰市」售油。伊朗稱美國的制裁是非法的,且他們將挑戰美國的制裁,繼續出口石油。灰市通常指的是介於合法市場白市及非法市場黑市之間的銷售管道。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則表示,美國已經與主要產油國家進行溝通,希望確保油市的供應充足;加上美國國內的產油也在持續增長,這令美國有信心油市的供應不會匱乏。

據路透引述油輪到岸統計資料,印度今年4月平均每日從伊朗進口27萬7600桶石油,比去年同期下滑57%,也比上個月減少31.5%。印度向伊朗購買石油的數量,僅次於中國向伊朗購買的量。

印中兩國是屬於美國對伊朗石油展開制裁後,准許繼續進口伊朗石油半年的八個經濟體(中國、印度、日本、韓國、台灣、土耳其、義大利和希臘)的其中兩國。

這項豁免在本月初到期。有消息人士透露,儘管印中在反恐和邊界上有所分歧,但雙邊正探討在石油與天然氣採購問題上合作。

印度與中國在能源議題上展開合作後,印度也考慮讓日本、韓國加入,以形成更大的石油買方集團,擁有更大的議價空間。

金融資訊服務機構Refinitiv Eikon的數據顯示,伊朗石油在4月份仍出口到中、日、印及南韓,但5月初僅中國仍有伊朗石油運抵當地。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