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美核潜艇在百慕达失踪一晚 ...

美核潜艇在百慕达失踪一晚 官兵竟不知

429
核潜艇上的140名官兵错过既定的联络时间长达10个小时。(示意图/图片来源:piqsels)

【2020年10月25日】13日晚7时至14日凌晨5时,一艘满载核武器的美国核潜艇在著名的百慕大邻近水域神秘地中断了联络,美国紧急出动航母战斗群展开搜救,同时向国际潜艇救援机构求助。美国国防部长及白宫高层被人从睡梦中唤醒,潜艇官兵的亲朋好友也被告知“做好最坏的准备”。就在各方陷入绝望之际,该潜艇意外恢复与外界的联系,且人艇安好,但整个事件仍然扑朔迷离。

当地时间13日清晨,百慕大以东,美国佛罗里达州杰克逊维尔海域,美国海军“洛杉矶”级“圣胡安”号核攻击潜艇(SSN751)与“企业”号航母战斗群展开了捉迷藏式的潜艇攻击与反潜科目训练。至19时,演习指挥部决定当天到此为止,意外就在这一刻发生了——演习指挥部怎么也联络不上“圣胡安”号!一位参加演习的海军军官事后告诉美国广播公司的记者说:“在演习中潜艇不让人瞧见真是一种能耐,可一旦演习结束,我们仍然瞧不见它们,那么就可能有麻烦了!”

当夜幕降临的时候,“企业”号航母战斗群多艘水面战舰不约而同地看到,“圣胡安”号活动的海域闪过一道耀眼的红光——这是潜艇遭遇特大事故时约定的求助信号!

当事故被上报后,美海军潜艇司令立即抄起红色电话,直接打到海军作战部长麦克.穆伦上将家中。据一位与穆伦上将关系熟稔的海军官员透露,穆伦语气急促地告诉他的顶头上司:“‘圣胡安’号联络不上,可能出事了!”穆伦后来告诉身边的人:“这句话让我从头凉到底,有5秒钟说不出话来!”

穆伦上将一边往部长办公室赶,一边用加密电话向睡梦中的国防部长盖茨汇报“圣胡安”号长时间联络不上的情况,并要盖茨“可能做最坏打算”。

事故在被上报的同时,杰克逊维尔海域上一派繁忙:“企业”号航母战斗群所有的水面舰只、潜艇和舰载搜寻与救援飞机均进入“一级战备”状态,对“圣胡安”号可能作业的海域展开拉网式的搜寻。

海军作战部立即电告驻诺福克的“国际潜艇逃生与救援联络办公室”,要求后者尽最大的努力搜寻仍处于“失踪状态”的“圣胡安”号,并且命令潜艇搜救打捞舰的全体官兵立即登船,马上增援杰克逊维尔海域。“国际潜艇逃生与救援联络办公室”同时紧急联络英国、瑞典、挪威和日本的潜艇救援与打捞机构。

14日凌晨4时,美国康州格罗顿海军基地内,宪兵分头敲响了“圣胡安”号约140名官兵随军家属的家门。一位30岁的女性事后告诉记者说:“当我看到站在门前的是两名宪兵,且表情很不自然的时候,我几乎瘫软在地!”最后,她在一名宪兵的搀扶下,登车来到基地的会议室。

此时,基地的会议室里挤满了神情十分严肃的随军家属。一名海军中校很沉痛地宣布:“我们与‘圣胡安’号失去联络已经有9个小时了,现在正在全力搜救。”这番话让已经猜想没有好消息的家属们一下子就崩溃了,许多人当场痛哭失声。

14日凌晨5时,“圣胡安”号与外界奇迹般地恢复了联络,告知潜艇和官兵一切安好。

留下诸多疑云

“圣胡安”称他们“不知道自己错过了联络时间”

据美国海军潜艇司令部发言人克里斯.罗德曼中校表示,“‘圣胡安’号眼下运行正常……他们不知道自己错过了联络时间……”,潜艇没有发生机械故障。

然而,美国军方却高度重视这起事件:潜艇司令部和五角大楼都表示,他们一定要查清是什么导致潜艇错过联络时间,是什么造成各方误判潜艇沉没。

事实上,这起事件真相扑朔迷离,美国媒体和军事观察家认为至少有四大谜团令外界感到困惑:第一,究竟是谁发射了神秘的红色信号弹。第二,核潜艇上的140名官兵怎么可能错过既定的联络时间长达10个小时呢。第三,在失踪的10个小时里潜艇上都发生了什么。迄今为止,美国海军只字未提“圣胡安”号潜艇的真实情况。第四,是否与被称为“魔鬼三角”的百慕大有关呢。

(转自:看中国)

(责任编辑:美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