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美冷战升级!美航母突入南...

中美冷战升级!美航母突入南海中方速撤 习在北戴河不好过

1884

【2019年08月09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北京与华盛顿之间的对抗,正从贸易领域蔓延至军事、外交等方面。同时有迹象显示,习近平在北戴河的“休假”并不顺利。

美国“里根”号(USS Ronald Reagan)航空母舰周二(8月6日)突然进入有主权争议的南海。越南外交部昨日(8月8日)宣布,已在南沙群岛万安滩与越南船只对峙一个月有余的中共勘探船在周三(8月7日)下午离开了越南专属经济区和东南部的大陆架。

美国航母进入南海未必是中共勘探船撤离的唯一原因,但这两件事的确凸显北京与华盛顿在军事领域的对峙渐趋激烈。

南海是全球能源与航运的生命线,当然也是兵家必争之地。

专家们认为,美国在这一区域的军事基地主要位于冲绳与关岛,对比已在南海扩礁为岛的中共,在距离上居于劣势。不过,“里根”号航母强势进入南海,似乎抹去外界的这种担心。而且,在退出《中导条约》后,美国几乎立即宣布,计划在几个月内于亚洲部署陆基中程导弹。美国兰德公司研究员查拉普(Samuel Charap)说,北京应当考虑到,华盛顿将能够对中国腹地深处的核装备实施打击,而且这种打击的后果可能是灾难性的。

对于北京与华盛顿在军事领域的对峙而言,南海还只是的其中一块拼图,实际双方正在包括台湾、朝鲜在内的整个西太平洋区域展开对抗。川普正在兑现他首次竞选总统时提出的对抗共产主义的承诺,在各个领域对北京展示其坚定且尖锐的行事风格。

比如,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当地时间周四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美国之音记者提问时,直接用“流氓政权”(thuggish regime)来形容北京。措辞严厉程度,前所未有。

事情起因是中共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周四发表声明称,对美国驻港总领馆官员与香港著名活动人士黄之锋及其他亲民主政党的“香港众志”(Demosisto)成员会晤表示不满。中共官媒同时曝光了这位美国外交官的私人信息。

对中共官媒这种举措,美国国务院在几个小时内予以反击。其发言人奥特加斯说:“我认为,泄露美国外交官的私人信息、她的照片、孩子的名字,不是什么严正交涉,而是一个流氓政权会做的事。这不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的行为。”

值得关注的是,《华尔街日报》今天引述所谓的内部消息指,一些华尔街的大银行向调查川普的国会委员会提供了数千页涉及俄罗斯人的文件,这些俄罗斯人可能与川普及其家族或其名下公司有过交易。

观察人士由此忆起滞留美国的中国富豪郭文贵此前对《华盛顿自由灯塔报》披露的消息,指由于川普给中共造成极大冲击,中共国家安全委员会为阻止其再次当选,已下令对美国大选使用“四种武器”,其中之一就是“华尔街金融领袖”。郭文贵说,华尔街因有既得利益而帮助中共。

如果是这样,那么对习近平来说利弊如何?此前观察人士曾说,如果习近平真有魄力对中国已濒危的经济体制进行改革,就可以在与美国达成和解的同时,给中国国民带来福利。另一方面,华尔街与中共的关系建立与江泽民派系当政时期,习近平如想打华尔街牌,很可能就要借助江派成员,未来他却可能因此遭遇反噬,因为曾被他在5年反腐中重重打击的江派,不会诚心诚意给他帮忙。

虽然外界提出警告,但近来的确有不少信号显示,江派成员对习近平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比如,在贸易战与货币战并起的背景下,中共《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昨天“翻墙”上推特说,中美陷入了比上一轮更糟糕的僵局(stalemate),中方正内部动员(mobilizing internally)坚决和美国斗争,所有的中共官方媒体也参与了动员。

所谓的动员,应该就是指中共官媒近段时间对国人的密集反美“洗脑”宣传。这一“动员令”,估计是来自曾与江泽民关系密切的、现主掌中共党宣的常委王沪宁。

时评家陈破空也认为,在中共内部其他政治老人越来越远离江泽民的同时,习近平却开始于贸易战、香港问题上与江泽民派系联手。

他在最近的自媒体节目中说,估计江泽民没去北戴河,团派等中共派系元老在北戴河反对习近平对香港采用暴力手段,遇阻的习近平不得不抬出“邓小平”的名号来压制反对声音,这就是为什么中共港澳办日前召500港区人大政协赴深圳开吹风会时,会提到邓小平当年的讲话:“如果香港出现动乱,中央一定会干预”。

习近平在外部承受来自美国的多重压力的同时,也在面对中南海内部愈趋分裂的声音,何去何从?对他可能是一个大哉问。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