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國準駐聯合國大使:支持協...

美國準駐聯合國大使:支持協防臺灣抵抗中共

245
美國駐聯大使提名人湯瑪斯-葛林斐德27日在參院聽證會上表示,臺灣是區域最強健民主政體之一,美國需要支持臺灣並提供抵抗中國所需安全協助。(圖片來源: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1年1月28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美國拜登政府的駐聯合國大使提名人格林菲爾德,美東時間27日在聯邦參議院任命聽證會上表示,中共是美國的“戰略對手”(strategic competitor),而臺灣是區域最強健的民主政體之一,美國必須支持臺灣,並提供抵抗中共所需的安全協助。他還表示,對於自己曾到孔子學院演講表示後悔。

參議院外交委員會27日針對格林菲爾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出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的人事案舉辦聽證會。現年69歲的格林菲爾德曾在前總統奧巴馬任內擔任國務院非洲事務助理國務卿,擁有35年外交資歷,也是當時外交部門中職務最高的非裔女性。

由於中共近年來在聯合國體系內的影響力持續壯大,聽證會上不少議員對此表達關切。兼任參院國土安全委員會主席的共和黨籍參議員約翰遜(Ron Johnson)詢問格林菲爾德,對於美國保衛臺灣的問題上須採取何種立場。

格林菲爾德表示:“臺灣是印太區域最強健的民主政體之一,我們必須支持這個民主政體,和他們站在一起,並提供他們所需要的安全協助,抵抗中(共)國任何企圖危害他們安全的作爲。”

她還強調,未來將會致力在聯合國反制中共的“威權議程”(authoritarian agenda)。

對於拜登上臺後,中共的定位變成“競爭對手”,美中不再形成“新冷戰”的關係,參議員約翰遜詢問格林菲爾德,美國戰略在如此改變下,如何面對中共箝制和威嚇香港和臺灣?格林菲爾德表示,中共對美國的安全、繁榮與價值都構成挑戰;北京嚴重侵犯人權,並有着與美國民主價值相牴觸的威權野心。

格林菲爾德說,她若順利獲得提名,她將致力與參院外委會合作,在聯合國反制北京,並抵抗北京政府任何企圖在聯合國決議案中添加“有害文字”,以及讓中國人佔據聯合國重要職位等作爲。

對於共和黨蔘議員克魯茲抨擊格林菲爾德,說她曾在2019年10月受邀在美國薩凡納州立大學(Savannah State University)的孔子學院發表演說並讚揚中共,格林菲爾德表示,她很後悔當初接受邀約,並強調她強烈支持國會關閉“孔子學院”的決定。

聽證會結束後,參院外委會將會對格林菲爾德提名案進行投票,通過後才會交由參院全院表決。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