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国已不受理共产党员办理移...

美国已不受理共产党员办理移民和入籍 哪些人例外?

426
2013年5月,北京的美国大使馆。(Andy Wong -AP file)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6日】(本台记者仲軒综合报导)美国移民局10月2日发布明文调整,凡共产党员或其它极权主义政党的党员或其附属组织的成员申请移民,都不会获得受理。对中国就是,禁止中共党员和曾经加入共产党相关组织者申请美国移民身份和入籍美国。

美国《移民与国籍法》早有对共产党员和极权主义政党成员移民的限制,但过去在执行上是很宽松的。在绿卡申请表I-485表格和入籍申请表N-400中,都会问申请者是否曾经是共产党有关连单位的成员。

而周五(10月2日)出台的政策通告(禁止极权党成员入境)更新了原来的法律内容,意在释放严格执法的强烈信号,将明确阻止共产党员及相关人员等在美国获得永久居民或归化为美国公民。

周五公布的政策通告已明确表示,「不可受理依据」是美国国会通过的应对美国安全威胁更广泛法律的一部分。除非有豁免,任何现在或曾经是美国国内或外国共产党及其它极权政党成员,或与之相关成员的移民,都不被允许进入美国。

哪些中国人将受影响?

除了正规的党员受影响之外,根据美国移民律师乔多罗(Gary Chodorow)的解读,与共产党有「关联」的任何附属组织的成员也会不被允许进入美国。而在中国,此类组织包括较小的政党团体和组织。例如,共青团、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这些组织是由中共领导的,共产党利用它们来渗透整个社会,并鼓励民众支持中共的政策。

他说,即使不是共产党或任何其它极权政党的成员,但如果该人已与其党或与党的附属组织之一「有关联」,比如军官或行政官员等。如果这些人具有「政治能力」的「志愿服务」,也构成了其与党的「关联」,结果,他们也没有资格申请美国绿卡。

前香港众志创党主席、现避难英国的罗冠聪在脸书发文说:「新措施下令禁止中共党员,或与中共直接或间接有关人士的移民申请。这意味一众官二代、商二代、小粉红、共青团成员有可能被波及于新措施内。」而一直被视为中共海外统战爪牙的海外华人社团,可能也都面临危险。

哪些人可以豁免:

第一种情况:美国移民法INA212条款规定,凡是曾经参加过共产党相关组织者,如果申请移民时退出共产党不超过五年,则不允许移民。所以,要退党超过5年以上,才能豁免。如果申请者来自非共产党执政的国家,则5年时间变为2年。

第二种情况:如果加入共产党或与其关联是非自愿的,申请人是可以获准进入美国的。非自愿情况包括「为了获得就业机会、粮食分配或者其它生活必需品,并且为达到上述目的而必须进行的」。但中国人似乎很难符合此条例,因此他们必须拿出很强的证明。

第三种情况:如果申请人的党员资格是「没有意义的」,即申请人缺乏在政治和意识形态上对共产主义的信奉,那么他也是可以进入美国的,根据《外交事务手册》 40.34 注释5.1。这是一条司法解释创造的规则,但很难在具体案件中适用。

第四种情况:美国公民的父母、配偶、子女、或兄弟姐妹,以及美国合法永久居民的配偶或子女可以适用豁免制度。申请人必须以人道主义、家庭团聚或者是其它有利于公众利益的原因而申请入境美国。但申请人必须证明不会对美国安全造成威胁,并且必须证明,此人有好的理由得到一个正面的酌情裁决,才有可能被豁免。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