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美国校园里惊现“小战狼” ...

美国校园里惊现“小战狼” 放中共国歌及辱骂演讲者

474
旅美维吾尔律师莱汉・阿萨特(Rayhan Asat)在参加美国布兰迪斯大学的一场视讯研讨会时屏幕被黑。(美国之音)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21日】(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近年来,中共当局采用“战狼式”外交,对指责中共的言论加以攻击。而美国校园中也涌现出许多“小战狼”,对校园演讲活动进行骚扰。日前,旅美维吾尔律师莱汉・阿萨特(Rayhan Asat)在一所美国大学演讲有关新疆问题时,电脑屏幕被黑客侵入,出现辱骂她的画面,令她非常难过。

据美国之音报导,近期,美国顶尖私立大学布兰迪斯大学的学生组织了一场,以“文化灭绝:中国新疆的维吾尔政策”为题的视频研讨会,并邀请五位来自学术界和法律界的专家来讨论目前中国的新疆政策,其中包括旅美维吾尔律师莱汉・阿萨特。

而就在阿萨特正在进行演讲时,她的电脑屏幕突然被黑客切入,她的讲稿投影片上被绿色和红色的笔写道:“虚伪”,“谢谢你的两个小时的放屁、谎言”,“全是假的!”

阿萨特说,“太可怕了。我试着不去看屏幕,因为全都是用红笔写的大字。”

作为演讲嘉宾之一的新疆问题学者、乔治城大学历史系教授米华健告诉美国之音,在研讨会之前,该校的校长办公室、组织学生的导师以及学校的多元平等办公室收到了许多中国学生的抗议信。

号召这些中国学生发信的是该校的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CSSA)。CSSA在微信中发表声明,声称研讨会的题目“文化灭绝”是非常严重的措辞,并攻击说这是一次“面对中国片面的、带有批判性的学术活动”,将“让中国学生群体感到不安全”。并提供了一份抗议邮件的模版,鼓励中国学生致信学校管理层取消这次活动。

不过,校方并没有取消活动,研讨会如期举行。米华健回忆说,“但是当印第安纳大学教授鲍文德(Gardner Bovingdon)开始演讲时,有人播放了中国国歌,然后就是在阿萨特演讲时,我想是有人用了Zoom视频软件的书写功能,在她的讲稿投影片上乱写乱画。”

米华健在推特上表示,“过去几年我就这个题目进行了数十次演讲,这是第一次遭遇这样的扰乱。而最令人反感的扰乱是针对维族人阿萨特女士,她探讨的是其中的国际法涵义和她被当局错误监禁的弟弟。”

一名来自布兰迪斯大学的中国留学生A对美国之音说,他80%肯定这是中国学生做的。他说,CSSA在很多他所在的微信群发布了上述的抗议邮件模版,一些群里对话原文出现包括“兄弟们去zoom冲了他”“拉个群?如果如期举行就冲了他”的字眼。

他称,“做这两件事的人没有在群里公开露面。我也不太能想出别的国家的学生有什么理由去做这个,而CSSA的公众号简介是‘注册于驻纽约总领馆’,但不知道这件事有没有使馆示意。”

阿萨还认为,这次事件是中共政府的长臂插手美国校园的最佳例证。虽然不能证实这与中共使馆或政府有关,但是肯定有人在背后给这些学生开了绿灯。

她说,“我不认为有人会愿意牺牲自己的学术或是职业生涯,从事这种显然是侵犯他人言论自由和个人空间的行为。”

阿萨特还说,虽然这次经历让她难过,但是在研讨会进行问答环节时,有中国学生站起来对她表示歉意,还有中国学生在推特上向她留言道歉并鼓励她,让她感到暖心。“我希望受到过西方教育的中国学生能够跟我们站在一起,而不是帮助中共政府压迫我们,”她说。

米华健教授也表示,此次研讨会的中国名字很多。“我很开心看到这些中国学生。因为他们是一个重要的群体,他们需要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他表示,虽然看到了很多有关中国留学生民族情绪的新闻报道,可是就他个人的经历,“中国学生经常给我最大的惊喜。”

目前还没有人站出来对这起校园演说遭干扰事件表示负责。阿萨特表示学校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

阿萨特平日在华盛顿特区担任国际诉讼律师,专门处理反贪污与国际调查案件。她同时也积极地在替自己失联四年的弟弟发声。

她的弟弟伊克帕是一名来自新疆的创业家,在2016年代表中国赴美参加美国国务院举办的领导力培训项目。但是他在结训返回新疆后失联,阿萨特通过美国议员了解到,伊克帕被以“煽动民族间的仇恨”判刑15年。

最近几年,在西方大学里频频出现中国学生抗议事件,他们反对并试图阻挠在校园内传播不符合中共官方立场的观点。

2月11日,维吾尔族活动人士突多什受邀在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发表关于新疆“再教育营”的演讲,期间遭到中国留学生的抗议。

北京多半通过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CSSA)传达它对某些事情的指导。该协会遍及美国150多所学校。

2019年,印第安纳州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的CSSA,要求行政人员取消中国盲人律师陈光诚的演讲,但没有成功。在陈光诚演讲时(现场有警察维护秩序),CSSA发表声明称此类演讲事件,“引起中国学生激烈争议和不满”。

部分中国留学生经常避免在其他中国学生面前讨论敏感的话题。一所常春藤联盟大学的教授说,在一些学生提出要求,以化名提交涉及人权的书面报告后,他现在开始向所有学生提供了这种选项。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