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國年度難民接納計劃 首次...

美國年度難民接納計劃 首次納入香港人

266
中共十一建政日,香港支聯會及社民連等團體到中聯辦外抗議。(鄭銘/SOH)

【希望之聲2020年10月3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院上月30日公告《致國會2021財政年度難民擬議准入報告》,從本月起首度將遭中共迫害的香港人納入《美國難民接納計劃》。

根據美國國務院公告,從10月1日開始的2021財政年度,將接納超過30萬名難民和尋求庇護者,其中29萬人爲已經入境、尋求美國庇護的人士。另有1.5萬個名額,將開放給海外難民。

聲明表示,難民安置計劃是美國基於人道主義的努力。自1980年以來,美國已接納了近380萬名難民和尋求庇護者,並在其他人道主義移民類別中,接納了數十萬人。

聲明指出,國務院會優先處理因宗教理由遭受迫害的人士,此外也會收容因爲協助美國而面臨危險的伊拉克人,以及來自香港、薩爾瓦多、危地馬拉、洪都拉斯、古巴和委內瑞拉的難民。其中香港首次被納入難民分配項目,這也是中共6月30日強推「港版國安法」後,川普政府祭出的又一項反制措施。

聲明表示,「考慮到全球近8000萬流離失所者的嚴峻形勢,美國外交的使命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我們尋求外交解決方案,來應對世界各地的危機,例如面對非法馬杜羅政權的暴政,我們將對委內瑞拉合法政府給予支持。」

聲明強調,根據美國《國家安全戰略》,美國正在努力幫助難民和其他流離失所者儘可能靠近家園,直到他們能夠安全、自願返回以重建生活。

據聲明表示,美國在2019財年提供了超過90億美元的人道主義援助,在過去十年中提供了近700億美元的人道主義援助。

美國康乃爾大學法學院移民法教授亞爾─洛爾(Stephen Yale-Loehr)就此指出,美國國務院這起公告的重大意義在於對中共政府釋放的訊息,「基本上是個反對香港的政治聲明」。

據美國移民局網站更新資訊顯示,9月29日2位來自香港、曾參與「反送中」運動的年輕人,已獲得了美國政府給予的政治庇護。

除此之外,川普去年以來已簽署多項支援香港「反送中」運動的國會法案。如,去年11月底生效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授權國務院對破壞香港自治者加以制裁。指示官員從寬處理因「政治動機」被逮捕的港人赴美簽證申請,美國衆議院外交委員會1日又通過《香港人民自由和選擇法案》,將給予港人「臨時保護身分」並「加快逃離迫害的港人難民申請程序,不受政府難民准入低總量限制」,目前已獲15位聯邦衆議員附議,待兩院通過及總統簽署後即可生效。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