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美科技战】美国将五个中...

【中美科技战】美国将五个中国科技公司列入黑名单

635
一名男子走過北京一家華為零售店。继今年5月,美國商務部將電信巨頭華為列入黑名單后,2019年6月21日星期五,美國又將五個中國实体公司列入黑名單,稱其威脅國家安全威脅,並將其與美國關鍵技術切斷。 (美联社

【2019年06月21日】(欧洲希望之声天羽编译)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政府周五将五个中国实体列入美国黑名单,进一步限制了中共获得美国技术的机会,并引发了已经高度紧张的局面,因为川普和习近平准备下周在日本举行会议。

美国商务部宣布将把四家中国公司和一家中国机构加入“实体名单”,称这些公司对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构成风险。此举基本上阻止了这些实体,其中包括中国领先的超级计算机制造商之一曙光,以及其设立微芯片的一些子公司,其中包括无需美国政府的豁免,就可以购买美国技术和组件的公司。

此举可能会使这些依赖美国芯片和其他技术制造先进电子产品的中国企业陷入瘫痪。那些加入实体名单的还包括海光先进技术投资(Higon),成都海光集成电路,成都海光微电子技术和无锡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它们引领中国高性能计算的发展,其中一些用于军事应用,如模拟核爆炸等。

此前,类似的努力禁止其他中国科技公司接入美国技术,包括电信设备巨头华为,该公司已于5月份加入黑名单。据“纽约时报”报道,政府还在考虑将监视技术公司海康威视(Hikvision)列入名单。

将中国公司加入实体名单可能会使各国达成贸易协议的努力复杂化。此举恰逢美国和中国官员在5月份重启贸易谈判崩溃后,川普和习近平准备下周在日本大阪召开的20国集团会议。

川普政府已经对来自中国的价值250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关税,并且正在推进计划增加额外3000亿美元中国产品的关税,除非北京同意进行贸易协议。

但快速解决方案看起来越来越不可能。双方在进一步的贸易谈判中加强了他们的语言,中共政府已经表示正在将自己的“不可靠的外国公司和人员实体名单”整合在一起,这显然是对美国拒绝妥协而进行报复的第一步。

名单上还有一家曙光子公司,该子公司与美国芯片制造商Advanced Micro Devices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以创建能够满足中国客户安全需求的微芯片。一些中共官员称这些芯片可用于新一代速度更快的超级计算机。依靠AMD和英特尔制造的芯片,曙光的超级计算机能够运行更广泛的软件,而不是国内一些围绕国产芯片构建的更快的计算机。

这些公司仍然可以获得购买美国技术的许可。但他们在名单上的存在表明他们会受到严格的审查,而这种批准可能会有变数。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