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美國會報告籲籤美臺貿易協定...

美國會報告籲籤美臺貿易協定 駐美代表處改稱“臺灣代表處”

247
美國會報告籲美國行政當局應考量允許臺灣駐美代表處改以「臺灣」命名,重申對檯安全承諾等。(圖/中央社)

【希望之聲2020年10月1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美國衆議院的共和、民主兩黨議員,本週三30日先後發佈中國相關的報告。在共和黨方面,由共和黨成立的衆議院「中國工作小組」(China Task Force)就如何對抗中共的霸權行徑發佈全面性報告。報告中提到啓動雙邊貿易談判已納入美國行政當局的考量,並允許臺灣駐美代表處改以「臺灣」命名,重申對檯安全承諾等。

爲了因應中共的不斷的威脅世界安全,美國共和黨5月成立15人國會「中國工作小組」(China Task Force),成員橫跨11個不同衆院的委員會。過去數月中工作小組與上百位美國官員、企業領袖、外國使節及專家會談,聆聽他們的看法,並於昨天(30日)發佈長達130頁的全面性報告。詳述國會及川普政府面對中共霸權,可以採取哪些抵制行動的作爲。

報告中檢視中共在6大領域爲全球所帶來的挑戰,包括意識形態競逐、供應鏈、國家安全、科技、經濟與能源,及整體競爭等。並詳細列出83項主要調查結果,及430項建議,其中10幾項與臺灣有關。

對於中共所帶來的經濟挑戰,報告中說,中共試圖支配全球市場,透過不公平優勢、技術與智慧財產權竊取等作爲,進一步將全球經濟中心與投資活動轉移到北京。報告指出,美方應與盟友應增強彼此經貿合作關係,以平衡解決中共所設的這些障礙。

報告中還建議,美國行政部門應加強深化與臺灣貿易關係,解決彼此間某些特定貿易議題,並於議題解決後,與臺灣立即展開貿易協議談判。

針對臺灣在8月底終於移除美臺之間長年貿易障礙,宣佈明年1月1日起放寬美豬美牛進口。此舉廣受美方歡迎,美國國務院也立即成立美臺雙邊經濟暨商業對話。外界普遍認爲將有助雙方洽籤自由貿易協定(FTA)或雙邊貿易協定(BTA)。

在與中共意識形態競逐方面,報告指出,臺灣是自由世界與中共對抗的關鍵焦點,也相較美國其他友邦面臨來自北京更直接嚴重的武裝威脅;若臺灣受到中共所控制,勢必削弱美國全球安全聯盟,嚴重衝擊美國科技供應鏈,也會爲全世界民主帶來沉重一擊。

報告表示,自美國國會1979年通過「臺灣關係法」以來,美國對臺政策一直停滯不前。但這40年來,臺灣對美國重要性愈發重要。因此報告建議,美方應大幅度修改對臺政策,以其更符合臺灣目前對美國國安的重要性。

對此,報告特別提出建議,包含美國行政部門應允許駐美國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爲「臺灣代表處」(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或類似名稱。報告說明,因爲駐美代表處目前名稱已不合時宜,無法反映美國與全臺灣都有廣泛且實質的合作關係,並非只有與其首都臺北而已。

此外,報告還建議國會通過包括「臺灣保證法案」(Taiwan Assurance Act)、「臺灣主權象徵法案」(Taiwan Symbols of Sovereignty Act)及「臺灣獎學金法」(Taiwan Fellowship Act)等5部法案,來鬆綁美臺目前交往的各項限制,也鼓勵美國聯邦官員學習中文以便深入瞭解臺灣。

對於中共的脅迫行徑,報告中還提出不少例證。包括,中共透過脅迫行動試圖控制印太區域,包含軍事化南海與東海等區域爭議,以及武力犯臺所須的先進軍事能力等。

最後報告建議,美國行政部門應持續闡明並重申對檯安全承諾,國會應持續鼓勵並覈准對臺軍售案,並支持臺灣加強不對稱作戰能力。另外,國會還要確保美國國防部採取作爲,擴大與臺灣的防衛與安全合作。

責任編輯:康慧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