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美副總統彭斯:與港台同在 ...

美副總統彭斯:與港台同在 呼籲北京守承諾

194

【2019年10月24日訊】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今天上午在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舉辦的首屆馬勒克公共服務領袖講座(Frederic V. Malek Public Service Leadership Lecture)上致詞。這是彭斯繼去年10月4日在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嚴厲批評中國(中共)並力挺台灣後,再一次針對美中關係發表演說。

他在講話中談及台灣時表示,美國與台灣同在,為捍衛台灣自由,川普政府批准額外的對台軍售,也承認台灣是全球的主要貿易經濟體之一,更是中華文化與民主的燈塔。

彭斯也重申美國基於美中三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的一中政策。但他也表示,中國(中共)透過金錢外交,在過去一年誘使台灣兩個邦交國與台灣斷交轉向中國(中共),擴大對台灣民主的施壓。國際社會必須謹記,與台灣的往來並不會威脅和平,反而確保台灣以及區域的和平,美國始終相信台灣對民主的堅定,提供所有中國人民一條更好的道路。彭斯這番話引來滿場掌聲。

彭斯今天在講話中也花了不少篇幅談香港。他表示,數百萬港人走上街頭進行和平抗議,美國也站出來為港人大聲疾呼,美國總統川普也明確表示必須和平解決,並呼籲中國尊重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

他表示,香港一直是中國與世界的重要門戶,香港是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之一,擁有堅強的獨立法律機構、活躍的新聞自由。但過去幾年,北京加強對香港的干預,採取行動減少港人的權利與自由。

彭斯表示,川普很清楚表達美國對自由的主張,美國尊重國家主權,但也希望北京兌現承諾。川普也表示,若北京當局對香港示威者訴諸暴力,將使貿易協議的達成更加艱難。

彭斯指出,樂見港府撤回逃犯條例,北京也展現一定的克制。美方將繼續敦促中國克制、兌現承諾,並尊重港人連月來為了確保權利的和平示威。

他也向港人發聲表示,「與你們站在一起」,「我們受你們的啟發』,期望港人繼續採取非暴力的示威道路。(中央社)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