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發布對臺新準則 放寬與臺...

美發布對臺新準則 放寬與臺官員會面限制 重啓“雙橡園”

392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 圖片來源:美國國務院官網)

【希望之聲2021年4月10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中美在臺灣問題上的緊張日益加劇之際,美國國務院4月9日發佈了美國政府與臺灣對口部門進行互動的新準則,放寬數十年來阻礙美國和臺灣外交官會面的限制,並將重啓具有象徵意義的“雙橡園”的活動。

美國國務院聲明表示,“這些新的指導方針放寬了美國與臺灣接觸的指導,與我們的非正式關係保持一致。”新準則將“鼓勵美國政府與臺灣接觸,反映美臺之間不斷深化的非官方關係”。

聲明並表示,“新準則強調臺灣是一個充滿活力的民主國家,是一個重要的安全和經濟夥伴,也是國際社會中的一股正義力量。”

據臺灣中央社報導,新版對臺交往準則將允許美國官員能夠常態性在聯邦機構接待臺灣官員,並可前往臺方駐美代表處與臺灣官員會晤。

此外,美國官員還可以參加在雙橡園(Twin Oaks)舉行的活動,在40年前美國將中國外交主權從臺北轉到北京之前,位於華盛頓的雙橡園曾是中華民國(臺灣)大使官邸。不過,報導也表示,在臺灣重大節日期間,如雙十國慶等臺灣重要節慶活動仍不得參加。

稍早前,將美臺官方接觸限制解除的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與臺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在雙橡園會面,已釋放明確信號。

北京近幾個月來在臺灣區域加強了軍事威脅姿態,美國軍方和文職官員對北京開始入侵臺灣的企圖表示擔憂。

據《金融時報》報導,一名美國官員表示,新準則“鼓勵美國和臺灣官員之間的互動”,將開啓過去雙邊會晤中不可能做的一些事宜。報導認爲,這是白宮旨在遏制北京在該地區加劇侵略的最新舉措。

國務院則表示,新準則是根據《臺灣保證法》的規定進行評估後發佈的。而《臺灣保證法》又是2020年底由國會兩院通過,並經時任總統川普(特朗普)簽署生效。

就美國發表的對臺新準則,駐美國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當天發表聲明表示,“歡迎聲明中強調鼓勵臺美雙方更爲緊密之交往”。並說,臺美雙方在共享價值與共通利益下,有着深切且恆久夥伴關係,也期盼持續與美方共同推進彼此長久夥伴關係。

中共駐美大使館或中共外交部目前尚未就此進行回應。

責任編輯:施恩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