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國敦促各方剋制 發出香港...

美國敦促各方剋制 發出香港旅行警告

377
美國總統川普。(AP)

【2019年07月03日】(歐洲希望之聲王潔宇綜合報導)香港近日因《逃犯條例》修訂爆發持续大規模示威和遊行,7.1當天除了數十萬港人上街游行反送中惡法外,當晚,還有數百名示威者佔領立法會表達訴求。外界形容事件為「香港太陽花」。對此,美國敦促各方剋制,避免使用暴力,呼籲香港尊重基本自由,和平解決問題。並向美國公民發出旅行警告。

美国国务院一位发言人表示:“我们敦促所有各方避免使用暴力。香港的成功是基于它的法治和对基本自由的尊重,包括言论与和平集会的自由。美国驻香港领事馆7月1日发出警报,建议美国公民避开示威,谨慎行事,跟踪媒体以获取最新信息,并保持低调。”

美國总统川普7月2日在白宫表示:“希望它得到解决……我极少见过这样的抗议。看到这样的情形很难过。” 他在回答记者时說:“我认为多数人都想要民主。不幸的是,有些政府不想要民主……从来没有什么会比民主更好了。我认为我们美国是民主最好的范例。”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7月1日发推文说:“几个星期以来,香港人民激励了全世界,因为他们挺身而出,抗议应受到谴责的引渡方案。在中国所谓的‘一国两制’实施22年之际,G-20或者全世界都不应该忽略他们的勇气。”

在香港问题上,来自两党的美国国会议员、包括众议院议长佩洛西都发表过声明支持香港民众的和平抗议。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他领导的国务院都曾明确表态支持香港民主活动人士对言论自由、和平集会自由等基本权利的追求。不过川普总统本人之前在公开讲话中谈到香港问题时,没有使用这些人权词汇。他还表示希望中国和香港把问题解决好。

美國駐港總領事唐偉康7月2日傍晚出席美國獨立日慶祝酒會後,回應有示威者闖入立法會時指,美國認為以和平方式行使表達自由權利是最正確和有效,對於昨晚有人作出破壞的行為,感到失望和遺憾。他稱不能評論林鄭是否應做得更多以避免暴力行為發生。

唐偉康強調,香港享有高度自治和表達自由,需要努力維持,希望大家欣賞為此努力的人,並強調《美國--香港政策法》是一個重要的法律框架,「我看不到有需要改變。」

左派團體指責美國干預香港事務,唐偉康否認美國鼓吹暴力的指控,指美國在香港有巨額投資,近十萬計的美國公民也居住在香港、逾萬間在港營商的美國公司、也有港人受聘於美國公司,強調美國有義務就香港問題、管治、政治情況發表意見:「我們不覺得是干預。」

本月卸任的唐偉康這是最後一次公開露面,美國國務院早前宣佈委任主管中國事務處的副助理國務卿史墨客(Hanscom Smith)接任。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